蔡英文滿意度與兩岸政策連動 2020決戰九二共識

政治

如果民進黨沒有在兩岸政策上有所突破,仍然會在選舉上成為罩門。雖然大陸委員會在17日公布最新民調,75.4%台灣民眾不贊成中國「一國兩制」主張,也有高達74.3%民眾不接受中國「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但這不表示,7成多的民眾都會在2020年大選支持民進黨或蔡英文總統。

7成以上民眾支持蔡英文的「四個必須」

陸委會強調,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是臺灣社會的最大共識,國人從未接受中共提出消滅我主權的任何主張或方案。對於爭議已久的「九二共識」,此次調查顯示,有5成民眾認為兩岸間沒有「九二共識」(50.6%)。

其次,有9成民眾支持政府主張各界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應該維護國家整體安全利益的作法(90.1%);亦有8成以上認為,中國大陸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尊重臺灣主體性(86.7%);以及臺灣未來與兩岸關係發展,要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9.3%)。

值得觀察的是,多數民意支持蔡總統提出兩岸關係發展的「四個必須」(76.1%),及建立兩岸交流三道防護網等的主張(75.2%),8成民眾支持「兩岸間政治協商應該由政府對政府來進行,並且經過臺灣人民的授權和監督」的作法(81.4%);贊成兩岸如果要進行政治協商簽署協議,政府應該有更嚴謹完善的立法(83.1%)。

陸委會指出,未來在兩岸交流互動的法制面也將因應情勢變化,妥慎考量國家安全與臺灣整體利益,建構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

約6成民眾對蔡英文兩岸政策不滿意

不過,政治立場較偏藍營的台灣競爭力論壇,17日公布的民調顯示,38.5%認為九二共識不是蔡英文所提的一國兩制,認為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的有34%,兩者差距已不大。

部分國民黨人堅持「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有38%民眾認同;該黨主張「堅決反對台獨」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支持的有43.4%,不支持的為40.3%,正反比例差距也不大。

民調顯示,60.7%支持兩岸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則下進行交流,僅有25.2%不支持;重點是,有60.6%認為,蔡英文的大陸政策對於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沒有幫助;不滿蔡英文大陸政策的有58.9%。國、民兩黨的中國政策方面,國民黨獲43.7%支持,民進黨僅2成,相差懸殊。

換句話說,有不少中間選民及一些淺綠支持者,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不滿意,即使蔡英文元旦談話且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態度堅決強硬,也得到許多國人的大力讚賞,卻認為這還不足以維持兩岸和平,「維持現狀」是否是真正的政策,還是「九二共識」,還有爭論。

2020年總統大選,「九二共識」大決戰

有資深人士認為,當習近平再次把「一國兩制」端上兩岸議程上高談闊論時,已經不擔憂一國兩制是不是會不會被汙名或邪惡化,畢竟多數台灣人民連九二共識的內涵也一知半解,更不會了解何謂一國兩制。即使一國兩制是極統的一端,也已經把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擠向政治光譜的中間地帶,反而民進黨的「維持現狀」,已成為獨派陣營中拒統的一支。

關鍵是,許多中國對台灣的壓迫行為,國人就蔡政府「制式」的抗議回應,已沒有太大吸引力,而是要求政府須有「具體」做法。這確實讓民進黨陷入困境,在不承認九二共識下,「維持現狀」無法令中國恢復正常的兩岸交流,而沒有兩岸交流,又難以讓多數國人接受。

馬政府時代在兩岸政策的執行上,被認為過於傾中而導致民意反彈,但其被黨主席吳敦義較清楚申明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卻獲較多國人支持,這對於在野在國民黨而言,要挑戰執政的民進黨,的確有優勢。

台灣競爭力論壇指出,蔡英文施政滿意度與兩岸政策連動,相互掛勾,蔡英文大陸政策不獲民眾信任,施政滿意度低;但是蔡英文也因兩岸政策而網路聲量大增,2020年總統大選,必是「九二共識」大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