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內閣展現不一樣的行動力?

內閣改組

15日蘇貞昌接替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但除了陳其邁擔任副院長與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外,其他大多閣員都是留任,或是副手扶正,讓人感到毫無新意。

特別是潘文忠回鍋擔任教育部長,更讓外界訝異。因為潘文忠不讓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引發社會非議,最後被迫辭職,如今他重新擔任教育部長難道是政治上的補償?一個部長的官位可以如此私相授受嗎?如果當初潘文忠「拔管」有錯而被迫下台,葉俊榮讓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應該就是對的;但現在潘文忠復職,是否代表「拔管」是對的,而葉俊榮的「挺管」是錯的?這種價值混亂,讓外界難以理解,更讓民進黨的支持者失望。

特別是之前賴清德內閣中的經濟部長、財政部長、國發會主委、科技部長,不是常任文官出身,就是缺乏知名度,也沒有為政策辯護的能力,當人民對於蔡政府的拼經濟政策無感之際,這些財經相關部會首長依然全數被蘇貞昌留任。

這些只有豐富行政經驗的人才會發現的事

因此,如此的「新瓶裝舊酒」,外界均質疑蘇貞昌是否有完整的人事權。倘若如此蘇貞昌接任閣揆的意義何在?難道蔡英文還想在人事上插手?

就在15日蘇貞昌就職當天,他表示蔡英文告訴他「人都你找、你指揮、你負責,事也都你決定」,似乎要澄清外界的質疑。而就在當天下午,蘇貞昌到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由於農委會防檢局新竹分局局長柯榮輝在簡報時,對於蘇貞昌所提的問題一問三不知,當場被蘇貞昌批評「自己的業務都搞不清楚」;蘇貞昌強調防疫視同作戰,要求百分百防堵,並當場指出諸多問題,包括指示牌字體太小而淪為裝飾,手提行李檢查只有三成造成防疫漏洞;此外,強調全力提供經費、設備與人力來增加防疫力度,並責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內政部部長徐國勇立即執行。

蘇貞昌這個巡視桃園機場的「起手式」,讓人覺得他不是「走過場」,而是觀察細微的真正發現問題,並且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法,這沒有豐富的行政經驗,看不到這些方方面面。而他不是只聽公務員的報告,而是直接發問,對於不滿意的答案,立即不假辭色的直接批判,這讓部長與公務員都繃緊了神經。蘇貞昌的這個「新官上任三把火」,讓人感覺整個行政院不一樣了,有了劍及履及的味道。

蔡英文要放手,2020才有希望

16日在影音平台上流出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陳志賢酒醉鬧事的影片,部長林佳龍立即予以記過兩次並調離現職的處分。蘇貞昌則即時透過臉書直播影片向人民報告 ,他表示「公務員應該服務人民,而不是去嗆人民。快速反應人民的不滿,這就是接地氣的內閣」。這段影片僅22秒就結束,蘇貞昌說「就這樣,免落落長,我先繼續衝」,而影片上架10分鐘內就累計3000次觀看紀錄,看來蘇貞昌的幕僚對於操作網路這個平台已經非常熟捻。

雖然蘇貞昌的新內閣人事變化不大,但這些部會首長現在恐怕也是七上八下,因為以蘇貞昌的領導風格,跟不上他步伐的人會壓力甚大,屆時不是自己走人,被換掉的可能性也頗大。

而蔡英文這次也算是完全放手,因為如果每天想著要連任,算計過頭,對行政院的人事放不開手,最後反而無法連任,如此2020年將更沒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