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峻驚傳二度中風》每8個老人就有1人腦中風!醫師:5大高危險族群要小心

醫藥保健

現年66歲的資深藝人廖峻,日前驚傳二度中風!去年底廖峻工作時,突然出現步履不穩、手腳無力等症狀,發現當下血壓飆高至170,幸好緊急送往國泰醫院急診治療。他也於18日在臉書PO出近照表示:「謝謝大家關心,我很好喔,目前休養中,別擔心。」

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腦中風發生風險也隨之提升,台灣於2017年邁入高齡社會,高齡加上三高、心臟病等問題,更讓腦中風在不知不覺上身。但臨床卻發現逾半數發生中風的民眾,超過5.5小時才送醫,恐延誤治療、導致失能,造成照護負擔......

根據內政部106年統計,台灣老年人口首度超越幼年,其中65歲以上人口更高達321萬人!且去年4月老年人口比例達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高齡社區中常出現三高、糖尿病、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問題,「若這些慢性疾病控制不良,就容易引發腦中風,年齡結構改變帶來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醫療支出及社會成本的增加。」

那要如何預防呢?

每8個老人就有1人腦中風!5大高危險族群要小心

據衛生福利部近10年來統計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一直居國人十大死因第2到第4順位,並調查台灣中老年人身心狀況顯示,發現腦中風的發生隨年齡增長而遞增,75歲以上民眾,每8位就有1位罹患腦中風。

王署君進一步指出,腦中風罹患率隨著年齡增高而遞增,60-64歲曾發生腦中風的民眾比例為2.9%、65-74歲為7.2%,75歲以上高達12.3%,相當於每8人就有1人會受到腦中風危害,腦中風的影響除了病友面臨肢體癱瘓、語言功能喪失外,家人更需要投入體力與心力照顧病友,且一年的照顧支出恐超過百萬元,龐大的經濟壓力將加重照護壓力。

王署君指出,75歲以上曾發生腦中風的民眾高達12.3%,相當於每8人就有1人會受到腦中風危害。(攝影/陳稚華)

王署君呼籲,若有家族病史、患有三高、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肥胖、有菸癮或酒癮的中高年齡族群及其家屬,應特別注意有無腦中風徵兆。若有腦中風疑慮要儘速送往急診,透過電腦斷層判斷是否有出血,「若無腦出血,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又在黃金3小時內送達醫院,就有機會接受有效治療,增加中風的康復機會且降低失能。」

80歲以上健保給付「靜脈血栓溶解劑」,3小時內搶救腦中風

有鑑於高齡社會來臨,台灣腦中風學會公佈腦中風治療新指引,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及腦血管病科主任鄭建興指出,為打破80歲以上族群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限制,健保署已於2018年11月1日起開放給付,預計將嘉惠近百萬高齡民眾。

腦中風的治療,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為主。針對中風的病人,臨床觀察80歲以上治療患者約3成,鄭建興表示,80歲以上的中風病友若能於3小時內接受治療,近3成(25.9%)病友90天內的mRS指數可維持在0-1(恢復正常功能),「年齡並不會影響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成效。」

鄭建興指出,健保署已於2018年11月1日起開放給付,打破80歲以上族群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限制。(圖片來源/鄭建興醫師提供)

健保署於2018年11月1日打破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用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限於18-80 歲的給付限制,80歲以上同獲健保給付,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讓更多高齡民眾也能獲得保障。鄭建興也建議臨床醫師,勿單以年齡為評估標準,應依據到院治療時間、患者的健康狀態、家屬或患者之意願強度以及其他條件如:嚴重失智等整體評估,展開立即治療,能幫助更多病友減少失能,減輕醫療成本及家庭負擔。

 
根據內政部106年統計,台灣老年人口首度超越幼年,去年4月老年人口比例達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若老年人慢性疾病控制不良,就容易引發腦中風。(圖片來源/pasja1000@pixabay)

冬天如何預防腦中風?

那麼冬天要如何預防腦中風發生?

為使民眾對腦中風辨識症狀有所警覺,國健署與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共同推廣中風口訣FAST(FACE、ARM、SPEECH、TIME)中文翻作「臨微不亂」,方便民眾記憶、判斷,在發現急性中風症狀時,能立即或協助他人就醫,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

1.「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2.「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3.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4.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王署君也建議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定期服藥、千萬別擅自停藥,且溫差大要注意保暖,尾牙、過年期間要注意不要飲酒過量。「如果身邊親友突然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要盡快就醫治療,把握3小時黃金救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