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之亂!擔心脫歐後糧食短缺 英國民眾上街搶買救生箱

脫歐

在衛生紙喊漲前,台灣2018年初曾出現搶購衛生紙,現在連老牌民主國家、世界第五大經濟體英國成千上百位民眾都在囤積食物,以及購買救生箱,為將來「硬脫歐」可能產生的苦果,預作準備。

英國首相梅伊16日再次挺過國會的不信任投票,她九命怪貓的綽號不脛而走,倒閣危機過後,梅伊21日將提出脫歐B計畫,29日國會將對該計畫進行辯論。

儘管執政保守黨仍將無協議的硬脫歐列為選項,但在野的工黨堅決反對硬脫歐,可接受延後脫歐或是留歐,民調顯示如果舉行二次脫歐公投,有高達56%的受訪者支持留歐,因此,高盛預期,英國取消脫歐決定的機率大增。

就在政界和民間為留歐還是脫歐爭吵不休時,一些杞人憂天的民眾開始囤積糧食了。

「脫歐後救生箱」大發利市

《BBC》報導稱,英國預計3月29日正式脫歐以前,許多超市販售一種「脫歐後救生箱」(Brexit survival kit),售價300英鎊(1.2萬台幣)。裡面裝有冷凍乾燥食品、過濾水、點火凝膠,足夠讓一個人在缺糧的情況下存活30天。

61歲的馬雅(Lynda Mayall)說她買了一個救生箱,來補充罐裝食品和衛生紙的存貨,因為她擔心英國脫歐後的最初幾個月可能會出現「混亂局面」,無視政府發言人表示,「沒有必要」囤積救生箱裡的任何物品。

英國目前市面上販售許多以「脫歐後求生存」為主題的產品,並且已經建立幾個線上討論群組。超過3,500人已加入臉書的48%Preppers群組,這個群組討論的主題是為「脫歐後的生活做出的實際準備」。

親子生活網熱烈討論「為脫歐做準備」主題

排名前二的英國脫歐問題和解答:

1.英國脫歐:若國會議員拒絕接受梅伊的脫歐協議,下一步該怎麼做?

義大利人要求留在脫歐後的英國。與此同時,英國親子生活網Mumsnet上面刊登「為英國脫歐做準備」文章,下面有超過250則留言,該網站成員表示他們計劃儲備從藥品、洗漱用品和尿布到染髮劑和煙草等各種物品。

2.「如果我過於焦慮,這有關係嗎?」

Lynda Mayall表示她在3月29日前囤積食物、衛生紙和洗衣粉。居住在威克菲爾德附近的61歲的Lynda Mayall在聽到英國脫歐後可能會陷入混亂動盪的報導後,立刻買了一個「救生箱」。「我不擔心英國脫歐,我擔心後果,我覺得在邊境狀況被完全控制前,最初6個月會出現一些混亂。」她說。

「我一直都是一個未雨綢繆的人,以前有時候因為沒有收入,生活困頓,我自己跟孩子們靠著緊急存糧,才能存活下來。就算說我過於焦慮,這有什麼關係嗎?有了存糧和日用品,我們家可以活25年,儲存的食物不會憑空消失,在我有需要的時候存糧可以保護我」。

英國若硬脫歐,有可能影響食品供應

2018年10月,輪船貨運公司斯特納(Stena)警告說,英國若無協議就硬脫歐,有可能會影響食品供應,而冷藏公司Wild Water表示,由於生產商尋求儲存商品,該公司所剩的空間已經不足。

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食品專家班頓教授表示,他不預期英國會缺糧,但脫歐後貨架商品種類肯定會比現在少很多。食品會斷貨,最可能由恐慌搶購所造成,他呼籲大家不要「反應過度」,但他還是認為「痛苦的脫歐」應該會導致食品供應短缺。

造紙工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Paper Industries)總幹事Andrew Large說,雖然正在努力避免衛生紙的短缺,但衛生紙仍有可能缺貨。尤其是硬脫歐後,如果很多大量輸入英國的產品都擁堵在港口,那麼衛生紙供應就會出現問題, 

但英國政府發言人呼籲民眾不需要儲存食物、礦泉水或滅火器。「英國擁有強大的糧食安全庫存,建立在各種來源的基礎之上,包括國內大量生產和從第三國進口。無論英國是否簽訂脫歐協議,我們都將繼續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