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萬以下交易免嚴查!蘇貞昌砍金融民怨第一刀 顧立雄繃緊神經

金融

洗錢防制法上路被批評是「政策擾民」。去年開始,各家銀行陸續展開客戶基本資料更新大作戰,因此有民眾接連收到銀行通知,要求客戶在限期內完成更新資料,若逾期未更新將無法在ATM領錢或在網路銀行進行存款、轉帳等交易;甚至也有民眾反映,只是要匯個錢,行員非得問清楚用途,「當下有種被當成嫌疑犯的感覺。」

蘇貞昌「突襲」銀行,砍民怨第一刀! 

為了排除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下午「突襲」合作金庫總行視察臨櫃基本交易措施,更喊出「手續簡化」,50萬以下交易免嚴查,讓一旁陪同出席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內政部長徐國勇及財政部長蘇建榮都繃緊神經。

因應年關將近,金融機關的提、存、匯作業增加,銀行在加強執行洗錢防制以及防止詐騙作業的同時卻引發擾民,蘇貞昌認為,「過猶不及」,銀行雖然應該要加強洗錢防制 ,但對於絕大多數往來客戶應給予最大的尊重跟方便。

蘇貞昌說,「原來超過50萬元以上(交易)維持原來的查驗;未滿50萬元的金融提領存等活動,正常的客戶例行行為,不要再對他們做相關增加麻煩的要求。」

50萬元以下交易免嚴查,顧立雄得繃緊神經

事實上,去年11月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來台展開第三輪相互評鑑,雖然初評結果官員認為台灣被列入「一般追蹤名單」審慎樂觀,但仍列有九項缺失,讓相關單位不敢大意,尤其金管會在今年元旦開始,要求民眾在銀行臨櫃辦理「無摺存款」金額達3 萬元以上,必須留下自己的身分資料,更是惹來民怨。

但蘇貞昌出手,下令化解民怨,金管會也不得不從。金管會當天立刻發布新聞稿,說明將推出四項簡政便民措施,第一,針對無摺存款50萬元以下交易,如果金融機構已有資料並認識客戶,就不須再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核對;第二,自行客戶以轉帳方式存入自行無摺存款者,因金融機構已有客戶資料,也不用再請客戶填寫資料;第三,辦理繳納稅款、規費者,可不適用洗錢防制規定;最後,多數金融交易都是正常交易活動,洗錢防制措施應便民並符合比例原則。

只是看在立委眼裡,金管會處理民怨的速度還不夠快,立委余宛如就在臉書上直言,「金管會把這事放著爛,非要等到新上任的正副院長出手,才有所為,官僚心態可見一般。」更提醒,顧主委可要多多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