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回台南了賴神還是一再被提起 辜寬敏:蔡英文應該讓他選總統

民調

台灣制憲基金會於今(18日)舉辦首次記者會,公布「兩岸關係、國族認同、制憲與2020總統大選」的民調,除了兩岸與制憲議題進行討論外,基金會創辦人辜寬敏也透露,希望蔡英文2020能讓位給賴清德參選。

中國、台灣二選一,過8成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針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有8成2的民眾表示,台灣的現況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來到近年最高的比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若兩岸關係無法維持現狀的話,支持獨立成國的人數下滑到64.1%,且認為要與中國統一的來到24.7%。

細看台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的感受能發現,57.8%認為兩岸是敵對的,友善派僅有28.2%;但是,在好感度的部分,有2成5的民眾對中國有好感,沒有好感的則不到4成;意味著,即便部分民眾認為中國對台有敵意,仍不影響其對中國的好感。

至於國族認同的部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有57.2%,同時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則有38.2%,僅3.1%的民眾將自己視為中國人;且外,如果必須在台灣與中國二選一的情況下,高達82.9%的民眾會說自己是台灣人,其中又以年輕世代的認同度最高。

過半民眾不了解憲法,逾7成支持重新制憲

針對中華民國憲法的調查顯示,多數民眾(57%)不知道目前憲法是「一中憲法」, 目標為「兩岸朝向終極統一」;不知道憲法範圍的領土包含「中國」以及「蒙古國」也來到53.1%,凸顯出人民對於現行的憲法懵懂無知。

由於憲法內容與民眾的認同有所落差,有72.1%支持重新打造一部符合現況的憲法,且不管政黨認同是藍是綠,皆有過5成的支持度;因此,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強調,台灣人的觀點已與20、30年前不同,依照目前憲法的架構,與台灣民心有所差距,應該建構出一部可以代表台灣民眾的憲法。

台灣制憲基金會創辦人辜寬敏同樣強調打造新憲法的重要性,不過身為民進黨資深黨員的他,對於2020總統大選,也有自己的一套見解。

辜寬敏:蔡英文請賴清德選2020是最好的狀況

民調顯示,就民進黨2020大選而言,蔡英文的支持度為24.7%,賴清德為50.8%,數字相當懸殊,因此當媒體問辜寬敏會支持誰時,辜回應說,誰能當選是最重要的,「數字給出最好的答案」,暗示自己支持賴清德。

媒體接著追問,要是賴清德不參加總統初選呢?辜寬敏回答,賴可能擔心自己出來會凸顯民進黨的分裂,對於選舉不利,所以他覺得,最好的狀況就是,蔡英文請賴清德出來,這會是「對國家最好的決定」。

辜表示,當初對於蔡英文敢提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等前人碰都不敢碰的議題,感到非常期待,但執行方面卻讓他十分失望;他也批評,蔡英文找賴清德當行政院長,卻不願給他人事任命權,「這是最大的失敗」。

辜寬敏強調,民進黨一定要派出能當選的人,若總統大職交到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或台北市柯文哲手上,中國對台灣壓力會更加倍,也讓台灣的國際立場、國內情勢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