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布飛彈防禦評估報告 建議發展可擊落飛彈的太空武器

飛彈防禦

拖延一年多後,美國總統川普1月17日正式發布期待已久的飛彈防禦評估(MDR)報告,他在國防部五角大廈表示:「我們的目標很單純:確保美國能夠隨時隨地,偵測並摧毀任何瞄準美國的飛彈。」

MDR報告詳述對伊朗、俄羅斯和中國迅速發展軍力的擔憂,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坦承這些國家帶來的威脅,並指出北韓的飛彈仍是一項「嚴重的威脅」。

研發擊落敵軍飛彈的太空武器

同時,長達108頁的MDR報告規劃改進和擴大美國現有飛彈防禦系統的方法,包括加強太空感應器和攔截器的研發計畫,利用太空武器擊落敵軍的飛彈(仿效前總統雷根1980年代「星戰」計畫);利用無人駕駛飛機追踪和擊落高超音速導彈並用雷射擊落威脅物;研究以F-35戰機做為飛彈防禦感應的節點、以擊落推升階段的巡弋飛彈載具。

「飛彈防禦是我們戰略的關鍵因素,因為攻擊性飛彈、巡航飛彈、高超音速武器技術的擴散,對地區平衡以及我們主要盟友和夥伴的威脅明顯增加,」國防部長夏納漢在序言寫道。 「飛彈防禦系統更是重要基石,可以阻止任何一個流氓國家對美國進行飛彈襲擊,並為盟友作出明顯貢獻。」

該報告進一步鞏固了美國政府追求這些政策和技術的意圖,其中要點如下:

一.優先政策

美國飛彈防禦系統(MDS)主要在對抗北韓和伊朗等小國的潛在威脅。傳統的核震懾仍用來應付俄羅斯和中國等大國的潛在威脅。

美國政府沒有計劃限制針對較小威脅的飛彈防禦科技之開發,MDS為威懾力量的一個部分,它有助於確保美國應對大規模的攻擊行動。特別是面對越來越多的彈道導彈,軍方建議繼續擴大區域重點,包括加強與盟國和夥伴的合作與協調。

二.短期發展技術

*提升SM-3 Block II攔截器的能力,以攔截洲際彈道導彈或洲際彈道導彈、以及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或IRBM和MRBM。
目前,SM-3 Block IIA主要攔截遠程導彈(IRBM)和中程導彈(MRBM),儘管飛彈防禦署(MDA)長期以來希望它能夠對更高和更快的飛行目標進行中途攔截。

*繼續開發重新設計的殺傷器(RKV),以取代現有的大氣層外殺傷器(EKV)。此前的報導表明,美國軍方將在2020年開始部署配備RKV的攔截器。與EKV一樣,RKV是一種動能武器,利用粉碎彈道導彈,摧毀來犯的導彈。

*2023年前,改進現有的陸基雷達,並在夏威夷和太平洋其他地方增加布署地點。這些新型雷達將改進的偵測和椎踪飛行途中的彈道導彈的能力。

*新型太空感應器用於追蹤飛行途中的彈道導彈,以及追蹤靠近美國領土或其他盟國的衛星,以便在後期軌道,監測這些武器。

三.新型導彈防禦系統

*根據2019年度的國防授權法,MDR要求研發「太空反飛彈武器」,可能包括物理攔截器或定向能武器。國會已經要求美國軍方「儘早」推出這樣一個系統,儘管這並不能保證這樣的系統都是可行的。根據MDR規定,該研究將在六個月內完成。

*在無人飛機上安裝雷射器,能追蹤和摧毀發射後不久的飛彈,在這個初始飛行階段,飛彈特別容易受到攻擊,因為它們移動速度相對較慢,並且產生大量熱能信號,使飛彈更容易被追蹤和鎖定。

*進一步研究利用F-35聯合攻擊戰鬥計畫,作為助推階段的飛彈防禦平台。MDR要求空軍在6個月內編寫一份報告,詳細說明如何將飛彈防禦能力整合至F-35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