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官還是當網紅? 羅文嘉:政治人物重要的不是噱頭而是內容

政治議題

1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才剛上任,就特別指示各部會,未來都要加強社群網路、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這樣的說法,也被外界認為是要將內閣風格「網紅化」。然而,內閣改組不到一周的時間,從蘇貞昌到各部會首長在社群媒體上的動作更是挺積極,瘋直播、貼文發布的更頻繁。

除了內閣成員,從總統蔡英文到地方縣市首長,對於社群媒體的重視也不同以往,誰都想在這波浪潮中,爭取一點曝光,但光憑這些空軍操作就能贏得民眾的心嗎?

總統、部會首長拚「接地氣」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在九合一敗選之後,卻接連開啟直播,聲勢甚至更勝選前,但現在除了他們兩位民進黨的政治明星外,其他部會首長也不落人後。

17日下午,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在部會報告開場10分鐘進行直播,還自稱「阿春」開金嗓高唱藝人江蕙名曲「甲你攬牢牢」,晚間則有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則抱著獨角獸玩偶「奇奇」邊賣萌邊談政策,雖然兩位的直播觀看人數明顯沒有其他政治人物來得多,但也讓人看見這群部會首長想更「接地氣」接近民眾。

就在同一天,蔡英文總統也沒閒著,中午突襲西門町,突然來一段「一日系列」,體驗當西門當觀光客,晚間則發布影片,並打上「小英去哪裡EP1」的標題,表示未來將會有系列影片釋出,效果相當驚人,24小時不到的時間,即有39萬次觀看,2729次分享。

2019年蔡英文臉書大復活

從2019年初臉書的操作,可見蔡英文決定在網路上反攻的決心,甚至被認為她力拚當網紅。

現在的她,除了天天發文,甚至一天兩篇,發文頻率明顯高出先前許多,另外,讓粉絲最有感的莫過於發文的用詞「年輕化」,使用「撿到槍」、「辣台妹」等字彙,也活用Hashtag功能,「#不要活在平行時空一起把訊息傳出去」、「#認同請分享」,或「#長輩圖一定要有標楷體」,等明顯讓臉書活了起來。

另外,外界認為讓蔡英文網路聲量由黑翻紅的關鍵在於,先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後有四大老逼宮,蔡英文臉書將照片壓上文字,製作「年輕人版的長輩圖」,還將文字翻譯成各種語言,讓更多人分享,也讓她瞬間獲得好評。

羅文嘉:網路是平台,打屁禁不起檢驗

不僅蔡英文、蘇貞昌到內閣閣員、地方縣市首長,無不瘋直播,對手陣營國民黨也不甘寂寞,表態參選2020的朱立倫在直播中扮豬裝可愛、前總統馬英九帶兔兔帽賣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臉書「台灣公道伯」也重新上線,與年輕族群搏感情。

至於這群政治人物賣力「接地氣」的成效如何,還得看看民眾是否買單,而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的一席話更直接指出這一連串政治人物跟瘋的盲點。他說,「網路只是平台,若透過平台只是去打打屁,禁不起檢驗,直播、網紅,好像很親善、無厘頭、很年輕,這都是技術部分,技術人家很快就會跟上,重要的是內容。」

在網路上擁有高人氣的立委黃國昌也認為,用工具讓社會大眾可以了解政策方向,這是正面積極的作法,但既然要開直播還是希望內容真的與民眾關心的問題能夠直接連結。

換句話說,社群媒體是一個讓民眾知道政策、認識自己的平台,但如果過度依賴社群卻不見政府部門的實際作為、具體政見,也只是曇花一現的網路聲浪。而這也是羅文嘉所認為的,「政治人物重要的不是噱頭,而是內容。」

對此,蘇貞昌也不諱言表示,網路讓大家能第一時間知道各種訊息,政府也要與時俱進,讓人民知道政府為你做什麼,這也是政府向人民負責,最重要的還是內容,還是心態,所以重要的不在網紅,而是在於態度的改變、方法的精進。蘇院長的回答,也與羅文嘉的看法相同,然而,未來蘇院長將如何帶領內閣團隊在兼顧社群媒體的同時,推出改革與好的政策,則有待民眾一一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