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以每股60元收購永大 市場派獨董:出價低傷害股東權益

產業動態

台灣老牌電梯廠商永大機電經營權再傳變數,17日永大機電正式發布公告表示,接獲永大機電大股東日立在台子公司、台灣日立電梯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將以每股60元的價格、公開收購永大機電普通股88,504,328股(21.66%)到360,964,461股(88.32%)之間,收購期間至3月7日止。原先日立已經擁有永大11.7%股份,若日立要確定完成100%收購永大機電股權,最多需花上約216.58億元。

對於日立的收購,永大於17日即召開臨時董事會,由三位獨立董事成立「併購審議委員會」,預計15天內針對台灣日立電梯公開收購永大的說明書和相關文件向永大董事會提出報告。另根據日立收購一案更新的法律意見書中陳述,日立目前僅獲得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核准,尚未獲得台灣投審會的「轉投資申請核准函」、以及台灣公平會的「不禁止結合決定」。

永大經營權爭議已久

其實永大機電的經營爭議由來已久,並在去年爆發過董事會改選衝突。前永大總經理許作名因為不滿永大中國經營策略,選擇與寶佳集團少東林家宏、兩大外資電梯廠商美商OTIS、瑞士商SCHINDLER結合成市場派,對上以永大前、現任董事長許作立以及許瑞鈞以及永大機電大股東日立為首的公司派。

在去年6月市場派即挑戰永大董事會改選,最後結果由公司派守住6席董事(4席董事、2席獨董)、市場派拿下3席(2席董事、1席獨董),當時許作名與許瑞鈞暫時握手言和,許瑞鈞獲許作名支持擔任永大董事長,許作名重掌永大總經理。之後事情並未順利落幕,日立於去年10月結盟公司派代表許作立,正式向永大發起收購要約,當時兩大外資電梯廠商雖喊出比日立還高的收購價,但也受到公司派、日立聯手封殺。

市場派:日立報價過低

而針對這次的併購,身為併購審議委員會之一、反對此項併購案的永大獨董陳世洋會計師則在18日表示,「日立的收購價格過低,其餘股東都是持反對意見。公司派不考量股東權益賣給出高價者,卻獨賣給日立集團。」在接受信傳媒》電訪時陳世洋也指出,永大的其餘股東,全球最大電梯廠美商奧的斯(OTIS)在董事會上即表示將以63元的價格收購,另外全球升降梯第4大的瑞士電梯傷迅達集團(SCHINDLER)也表示報價一定超過60元,但公司派卻無考量股東權益,將提案雙雙否決。

因此這次日立從去年公告的最低收購比例從38%下降至21.66%,陳世洋指出依照估算,這21.66%都是日立目前自己可以掌握的股權,包括日本日立、員工持股信託、福委會,許作立個人、永大文教基金會等等,陳世洋指出日立這次下降最低收購比例,代表日立自己也不看好這次的收購。再加上目前永大股價已經在60元附近徘徊,在收購期間至3月7日止,日立能夠獲得永大多少股份,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