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台中小內閣複製「胡家班」人馬 是人才短缺或另有打算?

台中市長

翻轉綠地重回藍天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不同於其他首都市長,先前在公布小內閣人事時,一共分了6批才逐漸將人事布局攤開,但小內閣一波一波公開後,隨之而來的卻是滿滿爭議與質疑聲。尤其是當中出現不少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的人馬,舊臣回鍋除了被批評宛如新瓶裝舊酒,老面孔湧現似乎也暴露出國民黨人才庫短缺窘境。

小內閣被貼派系、回鍋肉標籤

新任新聞局長吳皇昇是盧秀燕最先公布的小內閣人事,年僅34歲的吳皇昇過去曾任台中市議員顏莉敏研究室主任、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議題幕僚,隨後在盧秀燕競選台中市長時期,擔任盧秀燕競選總部發言人,和前任新聞局長卓冠廷同樣都是打贏選戰後,轉任小內閣首長。

盧秀燕藉由單獨公布這項人事,表達重用年輕人的用意,但因吳皇昇來自黑派掌門人顏清標團隊,也曾任黑派議員林汝洲助理,進而掀起「派系治市」質疑聲浪。至於副市長,盧秀燕找來前立委楊瓊瓔、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令狐榮達擔任。其中楊瓊瓔出生政治世家,當過26年民意代表,個性直接敢言,但也因被視為是台中傳統紅派代表,同樣被冠上派系入閣。

8年前的胡家班人馬入閣

接著在盧秀燕陸續揭開的小內閣人事中,被點名為「胡家班」人馬並不少,包括民政局吳世瑋過去曾任市府建設局長,在胡志強參選連任時期大力輔選,還曾經因疑似影射胡志強當時的對手林佳龍,而吃上官司。

另外,回鍋接任農業局長的蔡精強過去在胡志強任內,擔任一級主管,與農會系統友好,但爭議不大;原民會主委林益陸也是胡團隊成員,在胡志強任內同樣擔任原民會主委,曾因原民會3名主管涉嫌圖利,遭檢調約談;從參議升任建設局長的陳大田與消防局副局長「扶正」的曾進財同樣都是來自胡團隊的舊臣;接任交通局長的葉昭甫是胡志強時期的BRT主要推手。

秘書長則由前都發局長黃崇典出任,黃崇典在胡志強時代曾任環保局長、都發局長,但過去曾經2度遭監察院彈劾惹議,盧秀燕則表示,黃崇典歷練完整且是建築系畢業、土木水利工程博士,建築、工程、水利及土木方面都是專長,還擔任過環保局長,資歷跨領域,是最佳幕僚人選。

據媒體報導,有政界人士分析,盧秀燕任立委時期就與胡志強配合良好,不少胡家班人馬在盧秀燕參選時就挺身協助,個性嚴謹的盧秀燕選擇在執政初期,用熟知的胡團隊成員穩住大局,並不為過。

布局沒新意?盧內閣也有延攬新人、素人、柯家軍

不過,盧秀燕的小內閣除了老面孔外,其他局處首長中,包括法制局長李善植、經發局長高禩翔、教育育局長楊振昇、 財政局長羅仙法以及秘書處處長顏迺倫等,都算是在盧秀燕小內閣中,較新的面孔,盧秀燕說,這幾個局處首長是各行領域中的佼佼者,不僅年紀都相當年輕,且都是新人或素人從政。

李善植年僅38歲就曾擔任檢察管與法官,選前擔任盧秀燕競選團隊法律顧問,表現亮眼;顏迺倫則是盧秀燕過去的國會法案助理,獲延攬入閣後,成了團隊中最年輕的閣員。另外,盧秀燕還向產業借將,找來知名外商企業CEO高賜翔任經發局長,為拚台中經濟找好人手。

至於觀傳局長一職找來台北市長柯文哲人馬林筱淇接任,成為一大亮點。過去林筱淇曾任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在柯文哲競選期間也擔任競選團隊發言人,但在選後卻直接在臉書上宣告失業要開始「找工作」,引發外界一陣討論後,就出現被延攬加入台中市府團隊的消息,由白轉藍、棄柯投盧的舉動不免備受關切。

柯文哲對此表示尊重,但也透露,林筱淇是因為不想選立委,才選擇離開北市府。而盧秀燕挖角柯家軍入閣,被視為有藍白合作意含,但盧秀燕面對外界揣測頗不以為意,僅強調,用人不分黨派,林筱淇強項在行銷與企管,且和她同樣都是台中媳婦,相信能成為觀旅局的好領導人。

仍有4局處首長空缺

在盧秀燕最後一波公布的人事中,市府資深文官的參事張金釵、陳如昌升任副秘書長,都發局長則由台中在地建築師黃文彬出任,盧秀燕說,3人都是台中人才,相信能在台中發揮所長。值得一提的是,盧秀燕的小內閣中目前仍有4局處首長出缺,包括文化局、地方稅務局、客委會及研考會,分別由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地方稅務局副局長沈政安、客委會主秘鄭育麟及研考會副主委曾能汀代理。

盧秀燕說,想先觀察代理首長的專業與態度,且由副首長或主秘暫代可以維持業務穩健。整體看來,盧秀燕的小內閣雖有新人、素人,或從其他地方延攬來的新血,但胡家班人馬比例仍較重,再加上還未尋覓到合適人選的局處,就有民進黨議員指出,許多藍營新首長都在搶人,但盧秀燕團隊卻彷彿出現人才荒,動作相較於其他首長緩慢,才會就職前還有局處首長未找到合適人選。

不過,也有藍營議員認為,重要局處暫時若找不到合適人選,先讓熟悉台中的文官暫代,是穩健的緩兵之計。然而,即便小內閣布局不斷引來爭議,甚至貼上靠攏政黨派系與前朝回鍋等標籤,盧秀燕仍強調,她用人多元,包羅萬象且用的大多是台中在地人才,外界應該拋棄舊有的傳統政治思維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