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吃假日、幫老闆朋友倒酒 女員工直呼「超瞎」

職場話題

一年一度的尾牙讓不少上班族期待,也是企業激勵士氣的好機會,但只要一個不小心,很可能就會出現反效果。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高達七成上班族都討厭在假日吃尾牙,不過,總有人無法如願,今年36歲的黃小姐不只上週末被要求出席尾牙,更得陪酒、倒酒、陪笑臉,讓她直呼「超瞎」。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今年高達八成六的受訪上班族已確定自己能吃到尾牙,不過,其中超過五分之一的人都說規模不如以往、一切從簡;在另外一成四公司未舉辦尾牙的上班族當中,7.45%為去年有、今年沒有,剩下6.52%則屬於悲傷上班族,直言「歷年都沒尾牙可以吃」。

事實上,尾牙不只可讓老闆展現難得的親和一面,往往也是企業凝聚員工向心力的好時機,因此,熱呼呼的場子自然成為主流。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企業尾牙入場前的暖場遊戲,不少引進「迷你KTV歡唱亭」、「扭蛋機」、「主題道具拍貼」、「彈珠台」、「抓娃娃機」等等,最後都受到員工好評。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勞資同歡的尾牙,一個不小心也可能出現反效果。根據調查,上班族吃尾牙時最害怕遇到的狀況就是老闆、長官、貴賓的致詞冗長,其次是今年適逢選舉特有的現象──尾牙變政治人物政見發表會,接下來還有:菜不夠吃或難吃、被迫上台表演、尾牙活動冗長超時等等。

此外,尾牙舉辦的時段往往也是一門學問,要如何讓員工不覺得自己是在加班,而是在享受部門同樂的氛圍?調查指出,將近五成(48.51%)上班族都表示,最討厭在「假日晚上」吃尾牙,其次有21%的人討厭「假日中午」,原因則顯而易見,「不想自己的休息時間被占用」。

請藝人到場開唱是許多大型企業專有的尾牙福利,調查也發現,不同世代的上班族,對於尾牙演出藝人其實也有各自的偏愛:五年級生最想看到男女藝人分別是即將隱退歌壇的「費玉清」、已封麥淡出演藝圈的「江蕙」,六年級生最期待天王「劉德華」、天后「蔡依林」,七年級生酷愛「蕭敬騰」,八年級生最著迷「林俊傑」,而「田馥甄」以獨特嗓音及空靈氣質,同時擄獲七、八年級生的心。

至於天團「五月天」挾其超人氣,今年已第十年蟬連上班族尾牙期待的指名團體,顯然已成為跨世代上班族心目中歷久不衰的尾牙超大咖。

尾牙像兩面刃,專家提「兩個小心」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尾牙可以氣派、可以溫馨,端看員工人數和花費預算,「有些老闆甚至把尾牙當成企業大型活動,除了分享經營成果、讓員工開心同樂外,也是趁機展現獲利實力,所以常常砸重金邀請大咖表演不手軟,這已經是很多企業集團偏愛的尾牙節目之一。」

他進一步指出,尾牙是企業一年一度的重頭戲,向來被員工視為公司獲利的指標,更是評估老闆誠意的根據之一,今年受到美中貿戰帶來的經濟變數,以及國內民間消費長期疲軟的影響,經濟成長力道恐怕會低於去年,「今年企業要達成業績目標,勢必得付出更大心力,比去年更拼才有機會,讓不少企業主一如往常舉辦尾牙宴的同時,更要展現柔軟身段,對員工喊話,一起共體時艱拼經濟。」

「尾牙也常常被老闆當成彰顯政商關係的重要場合,要注意的是,冗長的貴賓致詞和老闆訓勉,小心會讓尾牙現場當下變成公司幹部會議,不但打壞了員工興致,甚至還可能拖延到活動時間,造成與會人員身心俱疲。……有些公司行號,為避免門市休業造成營業損失,多半會利用下班後或假日時間舉辦尾牙聚會,這不只讓員工無法好好休息,甚至會給人被迫出席的不良感受,雇主都應該盡量小心避免。」何啟聖提醒。

尾牙選假日、幫老闆朋友倒酒,女員工直呼「超瞎」

任職於資訊公司的黃小姐上週末才剛吃完尾牙,直言自己是一肚子氣,「老闆說怕大家平常工作忙不完,晚上吃尾牙太趕,所以選了假日,還要求大家都要到,……不去還好,到那邊一看,現場還有幾個老闆的朋友,我跟另外一位女同事被要求坐在他們那一桌,結果整場都在幫忙倒酒、敬酒、陪笑臉,老闆是很有面子啦,但我們的感受糟透了。」

被問起是否會因為這樣興起離職的念頭,黃小姐直呼不可能,「說實在的,也不是說真的被侵犯什麼,就只是感受很差,但還是要回到現實考量啊,他是老闆啊,每個月給薪水的,為了這一天得罪他還是離開什麼的,都太意氣用事了,畢竟,現在工作不好找,去其他地方誰說就沒問題,……拿人手軟嘛,對不對?」

或許是今年36歲,也看過不少人情世故了,黃小姐總認為,只要身在職場的一天,就一定會面臨各種妥協,頂多是程度不同罷了,因此,如果不到難以忍受的地步,自己通常都會建議身旁朋友忍耐,「你要想,就算是老闆,他去外面談生意面對客戶,或者被官員找麻煩的時候,也都是要鞠躬彎腰陪笑臉啊,像我看過他被客戶灌完酒後在路邊嘔吐的樣子。」

「……,也許你會說老闆錢賺得多,但要是我,就不敢賭身家去衝、去當老闆,說白一點,各取所需罷了,所以,人跟人還是多點善解吧,生活會比較好過。」即便如此,每當話題一回到尾牙,黃小姐仍是滿口的「超瞎」,呈現一種理性與感性並存的「勞工日常」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