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高呼總統好!王金平承諾只做4年 他是要幫韓國瑜卡位?

國民黨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選總統的態勢越來越明確,隨著他17日晚間在高雄舉行的感恩餐會,邀請到藍營當紅炸子雞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預祝王金平「心想事成」,都讓外界留下想像空間,被認為是想藉韓之力拉抬聲勢。王的參選甚至被解讀成「要替韓國瑜卡4年」。

只差沒說「我要選總統」

王金平近來動作頻頻,讓新聞曝光度爬升到新高點,除了在16日出版新書,創造話題,17日晚間也在高雄舉辦餐會,邀請到高雄市長韓國瑜作為主客,藉由「韓流」之力為自己聲勢創造新高點,同時間也搭配電視專訪。王在專訪中表示,「目前已經在具體行動了,就只差沒把『我要選總統』這五個字說出口而已」。

王金平17日晚間在高雄圓山飯點舉行辭歲感恩餐會,席間也受到眾人力拱,這場辭歲感恩餐會席開80幾桌,有近千人參加。地方重要人士包括現任市長、副市長、前後任議長、立委等都到場,與會者在席間紛紛高喊「總統好」,把氣氛炒熱到高點。

雖然王金平仍不鬆口宣布參選,但從他動作頻頻來看,在在顯示「不是玩假的」。除了以南部為主的行程外,王金平的支持者17日還在台北大直實踐大學旁成立全國後援總會,王金平也親自到場致詞,正參選北市立委的北市議員陳炳甫也出席致意。王金平16日甚至還與韓國瑜一同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聚餐,為1月底生日的吳「暖壽」。

最受到關注的是,王金平晚間在高雄台上致詞配合熱烈氣氛,也脫口表示「若有機會,4年就好」。王金平說,大家就像剝洋蔥一樣,「一層層剝,總有一天剝出來,現在還沒剝到底」;被問到確切時間時,王金平也說,在元宵節過後一點,因緣到了就會公布,而「最後一層」則是會由他來剝。

承諾「只做4年」,讓大家各自解讀

王金平此話被認為是承諾總統只做4年,但他受到現場媒體的追問之後,又表示他不好意思自己解讀,就交由外界自行解讀,留下想像空間。

最重要的主客韓國瑜在致詞時說,祝王金平「心想事成」。王金平因為在選前受韓國瑜拜託,在高雄三山成功動員舉辦三場造勢晚會,在選後被視為成功將韓國瑜推上市長寶座的重要功臣,在黨內的重要性開始大大提升,同時隨著國民黨選後聲勢大振,公開表示不再續留立院的王金平,2020就成為「最後一戰」。

不過,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則認為,王金平的這種說法是在向韓粉「輸誠」,要先幫韓國瑜「卡4年」,因為只要先給王金平4年,黨內包括吳敦義、朱立倫的未來等於都給斷了,「剩下的,就是韓國瑜囉?」

與前總統馬英九關係較友好的王鴻薇不信角逐大位者只甘於做一任。她意有所指地說,韓國瑜4年後取而代之,前提還得韓流維持不墜,否則4 年後局面也未可知。但是現在說只做4年,可意會不可言傳,留下無限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