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國家安全 德國重要電信設備招標準備踢掉華為

中國議題

2019年剛開始,台灣工研院、資策會、國家研究院都規定內部網路禁用華為手機和筆電,避免機密或敏感資訊被回傳給北京,數前年我國總統府、行政院、中央各機關早已在公務上禁用華為產品。

不只台灣,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最近也基於國安考慮,計劃禁止德國的電信基礎設施使用華為5G技術及設備。一名德國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柏林正在考慮加強對5G下一代移動通信網絡的安全要求,此舉將導致德國的電信商排除華為設備。

德國將華為踢出所有重要電信設備標案

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1月17日報導,官員透露,德國當局目前正努力間接禁止華為參與核心網路,此舉也可能影響過去的3G和4G網路。

該德國官員表示,提高安全要求,是把華為踢出德國所有重要電信設備標案的唯一合法途徑,該提議是德國聯邦網絡局(Federal Network Agency)和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主導。

紐西蘭教授住家疑遭中共特務入侵

此舉一方面是為保護國家和資訊安全,響應美國、澳洲、紐西蘭、日、韓、捷克、英、法的禁用華為運動。其中,小國紐西蘭最能體會中國間諜的無孔不入,包括一位研究中國問題的紐西蘭教授Anne-Marie Brady因撰寫不利中國的報告,住家和辦公司都疑遭中共特務入侵,一名華裔議員被揭露曾為中國間諜授課,以及數起政治獻金醜聞。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國2018年新修訂《國家情報法》,要求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配合國家情報工作,更使華為蒙上間諜陰影。也就是說,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等中國企業幹部和任何公民都可能被迫與中共情報機構合作,無論中國公民在國內或海外,都受到該法律約束。

今年爆出至少兩起華為員工竊密事件

更何況,專業人士透露,華為動輒以便宜40%的價錢搶標,奪得通訊設備訂單,這背後可能至少有中共1000多億美元補助撐腰,從這角度來看,華為就是共產黨扶植的超大型企業,從創辦人、主管、員工當然都要聽中國共產黨的指示偷取機密。

今年至少爆發兩起華為員工竊密事件,一件為波蘭以涉嫌間諜活動逮捕華為的銷售主管王偉晶,另一件為美國聯邦檢察官以涉嫌竊取美國公司商業機密,將對華為兩名員工提起刑事訴訟,嫌疑人疑偷取T-Mobile美國公司用於測試智慧手機的機器人技術機密。

以上事件更是證明華為等於共黨的企業,且員工有義務為黨收集商業和軍事機密等情報。

美國議員提案禁止輸出晶片給中興和華為

有鑑於華為員工竊密案件頻傳,1月16日美國跨黨派議員針對華為提出「殺手鐧」議案,有媒體形容該議案幾乎可以判「判華為死刑」。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參眾兩院共4位跨黨派議員聯合提出名為「電信拒絕令執行法」(Telecommunications Denial Order Enforcement Act)草案,直接點名華為與中興,並嚴禁美國企業出口晶片或零件給有可能透過設備監控美國人民,以及不遵守伊朗制裁的中國企業。

提出該草案的共和黨參議員Cotton指出,華為實際上就是中國共產黨的蒐情單位,其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是人民解放軍的工程師。

「假設類似華為的中國電信業者違反了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條例,他們將受到不亞於死刑的罰則,這也是此項拒絕令會提供的懲罰機制。」Tom Cotton這裡所謂的「死刑」,便是對華為的出口禁令,目前「電信拒絕令執行法」就等川普簽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