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2019台灣經濟前景-動心忍性等待聚人聚財大好時機

易經天地

去年以來的經濟動盪,讓許多人的投資部位受到減損,於是乎年初又看到一堆財經報告,高呼大家現金為王。

一年前,股市還在歷史高點的時候,同一間投資銀行所作出的建議,是看好風險最高的新興市場。

既然如此,過去一年全球新興市場的表現,又是如何呢?

以美元來計算,無一例外,通通都賠,而且平均賠掉一成五。若是不慎選錯市場又投錯個股,恐怕就不是能輕易脫身的了。

說也奇怪,投資講究賤取貴出,為什麼大家總是在山頂上勇猛,在山腳下低迴呢?

沒辦法,這是人性。

首先,讓我們來看 2019 全球金融前景

2019全球金融前景:來回修正的一年

山澤損 2爻動

大環境突然轉好的契機,還沒有到。今年一樣是來回修正的一年。但眼下要做卻不是急著退場。

投資的人,現在就要開始擇優佈局,市場的來回修正,剛好是你挑肥揀瘦,汰弱留強、分批進場的時機。做事業的人,要趁現在調整體質,增加營運效率、優化產品組合、提升技術檔次為下一波市場機會做準備。

九二利貞,中以為志也。堅守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堅定的一步步突破,就是中。志,就是你的心。自己的心態要調整,從趨吉避凶、投機取巧,到堅守原則、時時反省、時時突破,就是眼下最好的策略。

接下來,眼光轉回國內, 2019 台灣經濟前景又如何?

2019台灣經濟前景:悶

水天需 一爻動

受國際大環境影響,今年台灣經濟要大好是不可能的。但是是否會大壞?也不至於。說多好沒多好,說多壞也壞不到哪去,真的要說有什麼問題,就是一個悶字。

需,不進也。當社會發展受阻時,大家心情難免受影響。其實仔細想想,現在的台灣,比起過往的災年,我們的處境實在不算壞。保持信念,放鬆身心,適時做些休閒活動排解壓力,都是好的。

一爻變為水風井,井卦改邑不改井,當別人進退失據,剛好是你是重新鑿井,練好基本功,動心忍性,準備為來年聚人聚財的大好時機!

就個人而言,利用這一年,磨練好自己的第一第二專業技能,是必須的; 就不同階段的工作及經營者而言,強化產品質量、提升服務品質、佈建營銷系統,提升品牌定位,此其時也!對長線投資者而言,人棄我取、吸納籌碼,天天都有折扣品,何樂不為?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樂觀。短時間投入沒看到收效時,大家都會累。

需,君子以飲食宴樂,安排朋友聚會、小小奢侈一下,沒動力時適時放鬆,讓自己找回精神,都是好的。

但你若不願努力鑿井,也不想放鬆身心,只是因為大環境的鬱悶而每天苦悶不堪還天天瞎忙,又會如何呢?

需卦險在外,過了一爻,就是一步步往險難逼近。朋友啊,現在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就不要再怨嘆,打起精神,累了就好好休息,想玩就好好去玩,玩完了再回家好好努力,未來一定有收穫的!

談完了總體經濟情勢,讓我們來看看與我們生活攸關的內需產業前景。

內需產業前景:政府提振經濟政策一波波,成果待觀察

火地晉 45爻動 應在四爻 晉之剝之觀

好消息是,在新的一年裡,政府對提升經濟,非常有心,也會很努力去做,振興經濟的政策,會一波波出台,精彩可期。

壞消息是,這些努力,也不時在執政團隊彼此的角色混亂、立場曖昧、進退失據下,相互抵銷,難免讓成果不如預期。

晉,柔進而上行。這裡的柔,就是指君位的小英。

許多人批評小英不食人間煙火,其實剛好相反。小英對民眾的感受,一直念茲在茲,至少在她的心裡,一直認為自己出自民間,也毫無權貴思想。對於那些不食人間煙火及富家大小姐的批評,對小英來說,並不公允。

既然如此,為什麼施政又會卡東卡西,有時甚至進退失據呢?

台灣的政治制度,本來就很難讓總統、院長上下一心。當總統的陰居陽,當院長的陽居陰,上下柔乘剛,越溝通越難明白。磨合本來就不易,如果又想要短期收效,施政難免過於急躁,最後效果如何,大家就不必寄與厚望了。

總統大選將近,高官們各忙各的

九四晉如鼫鼠,爻變為山地剝。

今上處境尷尬,總統大選,也已開始倒數計時,這樣的時空背景,很難不讓高官們各自打算。或為派系、或為仕途,恐怕每個人心裡都很忙。

平心而論,在這種處境下,換作你我,一樣會為自己找退路,此乃人之常情,並不可惡。

可惡的是,若有人藉此利用位置及政策施行之便,攫取不正當利益,最後把原先希望藏富於民的政策,搞的民間資源大量流失,那就不好了。

兩爻齊變,風地觀。

是否有人趁著政策積極推行之時,謀取不當利益,除了總統及院長不能尸位素餐,要幫人民好好觀察之外,身為升斗小民的你我,也要為自己的荷包好好把關,別讓民脂民膏,最後變成政治穀倉裡老鼠的大餐!

談完了國家大勢,還有點篇幅,讓我們來回答讀友提問。

2019全球半導體產業前景:下半年景氣回升

離為火 五六爻動 澤火革

由於台灣在世界半導體產業佔據重要位置,半導體產業占我國出口總值相當比重,所以討論國內景氣時,同時考慮全球半導體產業,也是應該的。

離卦明兩作,連續光明,文明永存。最壞的場景已過,上半年哀爸哭母,下半年底氣回升,大家想擔心就擔心,但也不必太擔心。

離,大人以繼明照于四方。半導體對全球經濟文化的推動,還有很長的路可走呢!

談完了全球,自家人當然不能不照顧。

2019台灣半導體產業前景

不變的離為火

老話一句,大人以繼明照于四方。

但大家不要高興太早,這裡的大人,可不是指年紀大就好的那種人!

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除了本人要是個君子,更要為整個產業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負責任的經營者、基礎堅實的產業、有信用的經營團隊,前景依然可期。

至於那些年紀很大,卻言而無信,一心只想炒股的老小人呢?

幫自己買個保險,還是離他們遠一點吧!

最後,偷偷跟你說,面對2019年的局勢,有位我們的老朋友,要給你一個建議,我來幫他轉述。

如何面對2019局勢?

晉。君子以自昭明德。

這幾年,諸事不順,大家心裡難免悶。一有社會事件,大家就群聚上街,政策失靈,大家就狂罵政府。

民主時代,公僕當然要監督,民意當然要表達。小英既然選上總統,你有什麼事,要怪她就怪她吧,這本來就是民主時代當上總統的代價。

但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事業,還是要自己負責。人生的任何失意、投資的任何損失、事業的任何失敗,最終我們還是要坦然面對。

就算我們什麼都不能改變,最少我們能改變自己。更重要的是,人生的成功,本來就是要我們自己來爭取。

君子以自昭明德,誠實的面對自己,反省自己,改變自己,最終得到突破,就是今年我們最好的行動指南。

給你建議的這位老朋友,姓孔名丘。他老人家的教誨,到今天我們依然受用。

以上是今年的國內景氣分析,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2019, 祝福大家都有個積極進取,俯仰無愧,生命中最好的一年。

各位朋友,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