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女性逾8成不抽菸》為何不菸仍會罹肺癌?胸腔科醫師:3因素是關鍵

醫療保健

據統計,台灣每年新診斷的肺癌患者高達1萬3千多名、每4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2017年台灣每不到一個小時就有一名肺癌患者死亡。因肺癌難以早發現早治療,國內超過7成的患者發現時,已為難治療的晚期,是最致命的癌症......

新光醫院在過去10年(2007年6月至2017年12月)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中發現,3萬1千多位案例中,開刀確認肺癌的有267位,其中男性不吸菸比率超過3成,女性不吸菸者更逾8成。

「所以過去認為不抽菸就不會得到肺癌,這樣的說法已經不成立了!」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暨高壓氧中心主任徐培菘表示,調查中發現,肺癌第一期佔81.6%,第二期4.5%;肺癌病人中96.6%為肺腺癌,3%為鱗狀上皮細胞癌。

調查也發現,女性患者平均年齡為58歲 (最年輕35歲)、男性平均年齡60歲 (最年輕36歲),與國人十大癌症中位數女性年齡65歲、男性年齡69歲有明顯差異,顯示肺癌有被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提早發現。

徐培菘表示,新光醫院在過去10年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中發現,3萬1千多位案例中,開刀確認肺癌的有267位,女性不吸菸者超過8成。(攝影/陳稚華)

為什麼不抽菸還是會罹患肺癌?

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到了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治療更困難,存活期會大幅縮短。不過,為什麼不抽菸還是會罹患肺癌呢?

徐培菘指出,罹患肺癌女性病人明顯增加,「且這10年來肺腺癌比例越來越高,以抽菸好發為主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比例越來越低。」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即使不抽菸,空氣汙染導致肺癌的影響約佔2至3成,目前推測女性肺癌發生率明顯上升,除了基因以外,可能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危害有關。

空汙包括PM2.5(細懸浮微粒),係指微粒氣動粒徑小於2.5微米,由於較PM10更容易深入人體肺部,對健康影響更大,若細微粒又附著其他污染物,將更加深呼吸系統的危害。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曾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PM2.5因為質地小,會通過鼻毛、鼻腔,跑到肺泡中,沉積在肺泡細胞中甚至會引起全身發炎,並引發呼吸道疾病、氣喘、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血管疾病及肺癌,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至癌物。

PM2.5因為質地小,會通過鼻毛、鼻腔,跑到肺泡中,沉積在肺泡細胞中甚至會引起全身發炎,並引發呼吸道疾病及肺癌。(圖片來源/tm@photoAC)

隨身空氣濾淨機防空汙?醫:「這個方法」才有效

高雄市市長韓國瑜之前因為拚選舉差點得支氣管炎,之後直播更是頻頻咳嗽,為了防空汙不再咳而戴著隨身空氣濾淨機,成了焦點目光。不過徐培菘表示,隨身型機器釋放負離子的範圍不大,要是在室外走動,所處空間越大,淨化的效果也會遞減。

那該如何預防肺癌的發生呢?

他建議民眾應配戴上有CNS 15980國家標準認證的防霾(PM2.5)口罩,且避免重複使用、待在室內就要關密窗戶,避免戶外PM2.5進入室內,「室內最好也能置放有效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以維護室內良好空氣品質。」

醫師提醒應配戴上有CNS 15980國家標準認證的防霾口罩,來預防PM2.5及空汙。(圖片來源/photoAC)

徐培菘也提醒,臨床上大多數的肺癌病人都是因長期久咳不癒確診,但往往出現久咳症狀時,可能腫瘤都已經大到壓迫氣管或是產生大量肋膜積水,為時已晚。他建議只要咳嗽超過3週,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也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提早發現。

不過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民眾若考慮做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務必與醫師共同討論,瞭解篩檢的優點和風險,才能做合適的選擇。

目前台灣,肺癌雖已居癌症死亡率第一位,但有資料顯示,至少75%的肺癌可以避免發生,若減少吸煙、減少接觸烏煙瘴氣等空氣汙染,40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照一次胸部X光及痰液檢查,就能獲得更多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