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 對照綠營三種反英派的意圖

政治

蔡英文總統尋求2020連任,但泛綠陣營「拔蔡」動作不斷,繼四大老的公開信呼籲讓位後,獨派辜寬敏也持續補上希望「蔡下賴上」的一刀,讓情勢更為凶險;不過台聯黨主席劉一德18日說,如果蔡英文尋求連任,台聯將會支持。雖然台聯是小黨,但這個深綠政黨,顯然與傳統獨派不太一樣。

關鍵字:如果人選喬得亂七八糟

根據中央社報導,劉一德表示,如果蔡總統尋求連任,台聯會支持蔡總統。但如果綠營參選總統的人選喬得亂七八糟,台聯會支持誰,那就再看看。話鋒一轉,劉一德把重點放在國民黨的重量級人士王金平,指王一旦宣布參選2020,會是蔡英文連任的「最強挑戰」。

消息人士解讀,劉一德的話隱含多重含意,他的關鍵字是「如果人選喬得亂七八糟」…;也就是說,民進黨很可能以「喬」的方式代替初選來決定總統人選;再者,所謂「亂七八糟」,除了不看好「協調者」有能力處理好事情外,還有想參選總統者可能不只蔡英文,還有其他人。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當選黨主席後,曾提出黨政「四大平台」,還指如果總統初選的人選不是蔡英文,那麼這位總統參選人也要納入黨政平台,成為第5人。換句話說,不論是用喬的、還是透過初選,恐怕都不會只有蔡英文一個人選,那麼,誰可能會是那第5人、第6人,甚至更多?

三種反英派的樣貌與態度

事實上,在中生代接掌黨中央後,蔡英文又變相交出組閣權,暫時緩和黨內在選後的逼宮壓力,但反英派仍在觀察,蔡英文的聲望是否有所回升,她是否謹守分際,例如「迴廊談話」是否隔空涉入內閣政務,她與六都或其他地方縣市長的會面,有沒有越過行政院長下指導棋?

四大老只是反英派的其中一支隊伍,他們屬於傳統獨派,對蔡英文走「台派」路線有意見;至於前述黨內部分中生代,則是以務實為導向的另一支團隊,是「船若要沈了就必須自救」;還有一部分反英派,為長期不被蔡英文重視與晉用的綠營菁英,有老有少。這三類,是構成蔡英文爭取連任的主要障礙。

重點是,三路反英人馬雖然目標接近,但並沒有團結一致。四大老等是唯一有展開行動的一方;綠營棄將則是炮火零星且分散;最有實力的務實派,目前按兵不動,因為蔡英文近來的表現,讓他們還難以尋隙出手,至少「蔡蘇體制」感覺上運作不錯。

賴清德還是府方鐵三角之一

其實,四大老們要的是拔蔡,在民進黨初選之前,就請蔡英文自行宣布不連任;務實派則是認為一切經黨內民主程序決定,非不得已,才複製國民黨的「換柱」劇本到綠營來;至於棄將派,就由挺英與反英去爭取,但有些人已過氣,有些自我意識高,也讓人不敢輕易碰觸,以免引火燒身。

辜寬敏多次力挺賴清德出馬角逐,不過有消息指出,賴清德在請辭、以及蘇貞昌接任閣揆的過程,大抵上是「尊蔡」的,他沒有官腔官調,也沒有拐彎子批蔡,而蔡對賴清德暫時休息後,也考慮安排他在適當時候北上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顯示賴清德對蔡英文是很重要的,加上府秘書長陳菊,還是鐵三角的態勢。

值得觀察的是,台聯黨率先表態挺英,也是社會上一股因反英過盛而導致的反彈,未來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基進黨與綠黨等,可能都會陸續表態,他們基於自身的發展、與民進黨爭地盤導致的矛盾、在蔡英文之外能否接受其他總統人選等,都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