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強盜搶銀行」形容美中台 柯文哲為赴美、進京趕考試水溫?

政治議題

美中台當前的關係宛如「強盜搶銀行警察在旁觀看」?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頻針對美中台局勢發表言論,但每每拋出新說法,就又掀起一波議論,近日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大談兩岸關係,形容台灣向美國爭取資源,像強盜搶銀行一般,眼中只有看到錢且扁鑽要自己買,卻沒看見旁邊有一大堆警察。

暗批蔡政府親美?柯文哲:美中台關係不平衡

日前柯文哲上館長陳之漢直播時先是提及,美中對抗情勢之下,美國對台要求已經不如以往,現在美國是將台灣當作「小弟」,要拿著扁鑽往前走,而且扁鑽還要自費,後來在接受電視台專訪時又脫口「搶銀行」說,不僅被認為只美中台關係失衡,更像在暗批蔡政府的親美立場。

柯文哲也不諱言,目前的美中台關係確實不平衡,永遠是在動態中找一個平衡點,不過,被問到是否認為蔡政府過於親美,他並未正面回應,僅強調,台灣在美中之間要取得一個平衡,找到出路。有鑒於柯文哲的說法有些爭議,除了有網友在臉書、批踢踢實業坊(PTT)等社群平台批評,民進黨方面更是急跳出來反駁。

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認為,柯文哲用強盜搶銀行來比喻美中台關係不止不當,還是嚴重的認知偏差,偏離國內主流民意,向國際社會釋放錯誤訊息,「把自己國家當作強盜、把處處霸凌壓迫台灣的中國當作警察」,相信如此扭曲的比喻言論,台灣社會多數人民都難以接受。

兩岸關係比8年前難處理

事實上,柯文哲拋出搶銀行說時,並未明確點出強盜、銀行與警察分別是美中台哪個國家,台北市副發言人陳冠廷回應,柯文哲的言論不是在影射任何人或國家,主要論點是要強調做是過度傾向某一方都有好處與壞處,但不能只看好處,要謹慎評估台灣民眾最大福祉。

柯文哲在專訪中也提到,台灣8年前後在美中間的生存空間已產生變化,在美中貿易戰逐漸升溫之際,美國和中國對台灣要求都提高,一個要台灣硬起來表態,另一個要台灣不只有不搞台獨,還要表態將來願意統一,至於台灣的態度也開始不同於以往,當各方底線都往內縮的情況下,台灣的生存空間就跟著變小,兩岸關係變得比8年前更難處理。

過去以來,柯文哲多次的「兩岸一家親」言論始終為人詬病,兩岸論述常被視為傾中,也因為如此,他即將在3月訪美的舉動除了像在為2020選總統做準備,彷彿「赴美趕考」,取得參選入場券,也被解讀在淡化傾中態度。

訪美、赴京趕考前拋論述「試水溫」?

但在訪美前,柯文哲卻接連對美中台情勢發展發言,背後是否有其盤算引發好奇。過去曾有報導透露,柯文哲不僅預定3月訪問美國,還可能在5、6月「進京趕考」,理由在於不久前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甫落幕,中國方向柯文哲傳達回訪邀請,因此可望促成柯文哲訪中。

依往例,有志角逐台灣總統大位的候選人通常會在選前赴美「面試」,讓美方瞭解其對美中關係的立場,至於中國,則有意比照辦理,在兩岸關係與美中對抗情勢下,進一步瞭解如國民黨、泛藍陣營及無黨籍的人士對美中台關係的態度。

換句話說,柯文哲如今拋出「搶銀行」說,暗喻台灣要在美中間取得平衡,傾向任何一方都有好有壞,就像是赴美及赴中趕考前的「試水溫」,而他在受訪時其實也提到,要是能有個說法同時說服美國與中國,「那你不是聖人,就實在是太了不起。」

也難怪,柯文哲在談到台灣在美中關係間永遠處於不平衡狀態,被問到這套理論去訪美能否過關時,就直言「不會過關」,很顯然地,不只是台灣要在美中間取得關係平衡,就連柯文哲自己也在找尋一個平衡點,來取得美中的雙雙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