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與民間雙管齊下 麥當勞、蘋果、NIKE因「台灣」惹議

政治議題

在要求航空公司改名為後,中國政府再次介入民營企業,將槍口對準跨國公司,提出懲罰「錯誤標示」台灣、香港的企業,就連中國網友也仔細審查各大企業,是否有支持「台獨」的嫌疑……。

標示台灣恐遭懲罰,連蘋果、NIKE都不放過

中國日前公布《網路法治藍皮書》-《中國網路法治發展報告》(2018),該報告指出,世界500強企業中,有66家外國企業錯誤標示台灣,53家錯誤標示香港,同時錯誤標示2者的有45家,其中包括知名企業蘋果、NIKE、亞馬遜、與西門子等。

除了再次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性,藍皮書也認為,中國領土主權的完整是核心國家利益,「必須讓中國領土主權完整相關法律顯示出鋒利的牙齒」,因此主編支振鋒建議,「我國應該依據現行法律法規,堅決處置相關違法違規行為。」

除了官方揚言要要懲處這些外國企業,連民間也針對企業是否遵守「一中原則」進行監督;近日,麥當勞便因為一則廣告,引起中國網友的不滿。

麥當勞廣告國籍「台灣」惹議

台灣麥當勞6日在YouTube上公布發佈了一部廣告影片,由於畫面中有一幕顯示女學生的准考證,而證件上的國籍為「台灣」,導致中國網友反彈,質疑有「台獨」的影子,因此宣稱要抵制麥當勞。

但其實,中國麥當勞已在2017年由中國中信集團,和私募股權巨頭凱雷投資集團買下,並改名為「金拱門」;而台灣的麥當勞則是由本土企業仰德集團第三代、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所屬德昱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經營權,不只讓兩者之間沒有關係,也讓中國網友的抵制造成「內傷」。

雖說中國麥當勞已出面滅火表示,「該廣告由台灣廣告公司代理,……對於廣告公司在影片背景上把關不嚴,引起誤會,我們深感遺憾。」另外其也重申對於一中的堅持,並強調該影片已下架,但是「備份版」依然在網路上流傳。

外交部:中國暴露自己的邪惡意圖

在官方、民間雙管齊下打壓台灣的情況,近期「撿到槍」的外交部當然也不甘示弱,指控北京將自己的政治思維強加於外國企業之上,暴露自己以政治手段干擾民間企業的「邪惡意圖」,也違反國際商業自由運作的精神。

除了表達強烈抗議與嚴厲譴責外,外交部也呼籲國際不要再容忍這種蠻橫的行為,以免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希望政府正視中方霸凌行徑,並採取必要行動,協助企業抗拒中方無理要求。

外交部強調,台灣絕非中國的一省,也不受中國政府管轄,任何對台灣的打壓與矮化,只會造成台灣人民的厭惡,傷害兩岸關係發展與區域和平與穩定。雖說外交部立場堅定,但從先前航空公司改名事件的結果是,44家全數妥協,因此這次懲罰標示台灣企業是否能湊效,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