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智庫換首腦》中經院長陳思寬就定位 台經院長將由張建一出任

智庫

中經院、台經院18日都有新的人事異動。原定應在去年11月1日就上任的中經院院長陳思寬,因中經院與台大的土地官司訴訟,導致人事案一波三折,隨著官司暫告一段落,陳思寬正式從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手上接下印信;另一頭,台經院林建甫提早卸任,由升任副院長的台經院研二所長張建一出任代理院長,一般預料不久後可望真除。

陳思寬晚了71天報到,多位重量大咖到場慶賀

今年1月18日,中經院正式舉行董事長曹添旺與院長陳思寬的就任典禮,但媒體關注焦點都是落在陳思寬身上。

受到中經院與台大的房舍訴訟影響,讓中經院向台大借調國企系教授陳思寬不成,導致原定應在去年11月1日就上任的陳思寬,遲遲無法上任,直到最高法院判決台大勝訴,這起官司告一段落,陳思寬經過71天後才得以到中經院報到。

由於陳思寬是台灣經濟學界大老、中研院士陳昭南的女兒,因此在就任典禮上可見多位「重量級貴賓」到場祝賀,包括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前財政部長邱正雄、東吳大學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許嘉棟等人皆是座上嘉賓。

中經院輸了官司…須判賠台大超過4千萬的租金補償

陳思寬在致詞時也表示,「中經院與台大的房舍紛爭在法律上已經有了定論,所以未來在曹董事長的帶領之下,除了希望跟台大持續加強學術合作關係之外,也希望能積極爭取中經院可以永續發展的院址。」

若談起中經院與台大的土地爭議,民國70年由政府出資90%、民間出資10%成立中經院時,由台大出面和國有財產局簽約土地使用,民國71年中經院再與台大簽訂長期學術合作合約。 但民國85年台大與中經院終止長期學術合約,台大收到審計部通知,指國有公用不動產無償提供給中經院不符使用原則,因此台大希望中經院遷讓房屋,雙方爭論未果,才走上法院。

直到日前最高法院判決台大勝訴,才讓這起官司暫告一段落。但根據判決結果,中經院必須支付一筆前5年的補償租金給台大,據知情人士透露,若包含租金利息支出、司法裁判等費用,金額超過4千萬元;而中經院與台大也達成初步協議,將由中經院向台大簽新的5年租約,中經院暫時得以能在現址繼續運作。

張建一是吳榮義學生、龔明鑫左右手

而一向與中經院互別苗頭的台經院同樣也傳出人事異動。台經院18日召開董事會,推舉原代理董事長王志剛真除,並決議台經院長林建甫任期至2月底,由升任副院長的台經院研二所長張建一出任代理院長職務,3月將可望真除。

張建一為台北大學經濟學系博士,在2008年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2011年升任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二所所長,精於產業發展與政策研究、品牌策略規劃、兩岸與亞洲區域產業競合研究、製造業與服務業議題研究。目前也是國發基金的法人代表,兼任彰化銀行董事。張建一不但是前台經院長、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的學生,也是前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現任行政院財經政委的重要輔佐。

有趣的是,原本任期到2020年2月底的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先前就不斷傳出可能提早卸任的消息,當時他曾向《信傳媒》稱,「應該是會續任啦!」不過,18日起,他接連兩天在臉書上自己發布人事新聞,說自己將自2月1日起從台大經濟學系退休,3月1日起轉換跑道至中信金擔任首席經濟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