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繼投手救援失敗 賴清德如何「保鮮」到2020? 

政治人物

卸下行政院長之後,賴清德換了臉書照片,回到他心中哪個「可以做夢、幹活,戀愛、结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台南,接著他連續去探望了台南大地震時維冠大樓受創的住戶也一起去看維冠大樓重建的進度。回到他熟悉的台南,賴清德臉上線條變柔和了,笑容也變多了。

遠離台北的他,名字仍是台北政壇的熱門關鍵字。他雖然是卸任的行政院長,但是跟其他卸任行政院長並不太一樣。因為大多數人都認為,縱使現在沒有鎂光燈,未來的政治路上,賴清德還是有一席之地,從他院長卸任前,邀請媒體一起看「後勁:王建民」紀錄片,透露的訊息值得玩味。

中繼投手其實沒有救援成功

對於到中央擔任行政院長這一年五個多月,賴清德以「中繼投手」自居,如果從結果論來看,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顯然他這個中繼投手,並沒有救援成功。

而中繼投手之所以救援不成,除了桃園市長鄭文燦所說的「守備隊友漏洞百出」外,其實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這個中繼投手上場時,民進黨的執政團隊當時已經面臨滿壘、無人出局的窘境。

卸下院長職位,賴清德回到台南探視維冠大樓受災戶以及重建進度,明顯的他臉上笑容變多了。(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下同)

蔡政府一開始的林內閣,由於先發投手林全是財稅出身,財稅「重分配」,財經政策上做法上也偏向保守,所以林全任內的財經政策,強調分配遠大過於興利,這導致蔡政府一開始在政策推動上就是以分配為施政主軸。

所謂財稅上的「重分配」說穿了其實就是資源重新分配,這種分餅的政策,主要是在餅的大小不改變(分母不變)的情況下,把資源從A挪移給B,但這種重新分配的方法,等於B分得多A就分少了,重分配鐵定是要得罪一部分人。

相對於分配,興利就是把餅做大。如果可以一面重分配一面把餅做大,這是最好,或是也可以把餅變大的部分重分配。但是當時的林內閣沒有想清楚,一上任就急著重新分餅,等到2017年下半年,不管是年改、一例一休、同婚等造成各方的對立已升高,社會上民怨累積到很高了,這時才不得不換投手,而由中繼投手賴清德上場。

只是,換上賴清德,這個中繼投手並沒有救援成功,因為賴上場時,先發投手留下的是無人出局滿壘的局面,賴的迴旋空間已經很小。

最佳「保鮮」方式:出國深造或深入民間搭橋

「賴當時真的很難做,他既不能馬上去否定林全剛通過的政策,且許多政策(年改、勞基法修法)不是定案了,不然就是已經過了不回歸線,撤不回來了,他根本很難扭轉。」一位綠營大老說。

其實所有的政策,特別是重分配的政策,都是取捨的結果,那就是如果主事者選擇了A政策,那可能是甲受惠、乙受害,如果受害的乙抗議,主事者又把A政策拉回來,則又會得罪甲,最後弄得兩面不討好,一例一修就是把已定案的勞基法又拉回來重新修法,結果最後勞工、企業、政府三方都不滿意的典型的例子。

而勞基法二度修法,不僅讓賴清德馬上從「賴神」變成「賴功德」,也讓賴在年輕族群的好感度跟支持度大為受傷。所以賴清德在卸任時說他要向社會大眾道歉,因為他沒能夠排除障礙,其實問題不在於沒能夠排除障礙,而在錯誤的政策已經造成,短期間再次翻轉只會弄得兩敗俱傷。

這兩天連續看到無官一身輕的賴清德回到台南大地震受災區見老朋友以及關心維冠大樓重建的進度,大家看到睽違已久的「賴神」似乎又回來了,有大老建議,賴清德卸下院長之後,應該到國外深造,拓展國際視野,暫時與台北政壇保持距離,才是賴清德能「保鮮」的最佳方式。

從大方向來看,賴選擇卸下院長,就是要維持一個比較中立的好形象,因此賴現在最好不要貿然公開的對蔡政府提出建議或是指導政策,當然也不宜扮黑臉去批評反對黨的朱立倫、王金平或是柯文哲等。

至於為什麼不宜?一方面是如果卸任院長對現任執政團隊指指點點,這會讓蔡政府跟蘇內閣很尷尬,對賴也不會有加分的效果;另一方面這也會讓賴雖然遠離台北政壇,但還是陷入在目前藍綠白這個混亂的戰局裡頭,如果賴繼續加入混戰,這就與外界期待他先「養望」的想法背道而馳。

有綠營大老就建議,賴應該要趁這段時間多跟一般民眾、產業界、學術界接觸,多交朋友,甚至民間社團活動、演講也應該多參加。

反省之旅,當一個探詢民意的傾聽者

去參加這些活動自然可以接觸到社會各階層不同的民眾,然後再把他們對政府的各種建議、各種不滿,轉達給小英或是蘇貞昌,「以他的政治能量,民眾會相信他,他可以做一個政府與民間溝通的橋樑,而且是最直接、暢通的溝通管道。」這位綠營大老說。

然後現在,不太可能做的,他可以承諾,將來民進黨一定會做。

賴可以讓民間知道,他這一趟走入民間是綠營執政後的「反省之旅」,他現在走入民間,不是要去跟蔡政府或是民進黨對立,而是他過去曾經有機會擔任過院長、做過事,所以他現在比一般人更能聽懂人民的心聲,因為人民的不滿就是對他、對蔡政府、對民進黨的不滿。

其實他可以告訴民眾,民眾的心聲他了解他也會聽,聽了之後他會傳達給政府,因為他雖然卸下行政院長了,但他還是民進黨的一份子,他還是台灣的一份子,他要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其實老實說,就算賴清德現在不這樣做,外界也會認為他就是志在2020,不管是他自己要選或是跟小英搭擋擔任副手,既然是這樣,那從現在起到六月,他就應該以最「接地氣」的方式當一個探尋民意的傾聽者,「大位不以智取」,時機如果成熟,一切自然就會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