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資金回流買豪宅?專家:還很多不敢回來

房市

沉寂數年,豪宅市場又開始蠢動。根據房仲業者最新統計,2018年前三季8千萬元以上的豪宅交易,已揭露數量高達159件,寫下近四年新高,也間接證實了近期坊間關於台商返鄉投資不動產的傳聞。

針對台北市豪宅實價揭露資料,信義房屋統計發現,總價8千萬元以上的豪宅交易件數已出現觸底反彈訊號──2018年前三季揭露數量達159件,件數創下近四年以來新高──顯然豪宅市場受到景氣復甦帶動,加上全球的肥咖條款牽引資金流動,在部分豪宅價格已有相當修正幅度的情況下,2018年確實吸引到豪宅客回流購屋,交易相對熱絡。

對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解讀,豪宅客在2015、2016年感受到市場不景氣,整體市場交易動能疲弱,不過從2017年開始,豪宅交易已開始轉趨熱絡,主要有幾個原因,「隨著股市上萬點,有不少大股東投資獲利,加上國際肥咖條款推動,導致資金尋找出路,……由於當時台灣部分豪宅價格正從高點滑落,也會吸引豪宅客擇優購屋。」

「至於供給面部分,則是因為許多興建中的豪宅逐漸落成完工,一般來說,完工之後的豪宅賣相較好,在需求端回流與供給端增加的狀況下,豪宅市場交易當然相對前幾年更熱絡。」曾敬德說。

對此,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也不諱言:「為什麼2019年自用土地、豪宅看好呢,因為台商是真的有回流的,回來買工業土地、辦公室,還有自己住的,還有一些會買給自己小孩,所以如果你看見一次掃三四戶的,那都很正常。」

不過,他強調,台商此次回流只是衝量,而非衝價,「意思就是說,價錢還會繼續下修,只要全年交易量沒有過30萬戶,投資買盤就不會出現,那就是走緩跌而已。……台北市豪宅,我來看的話,今年是在守200萬,我講的是台北市最精華的地方喔,看會不會有撐。」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囝則分析,此次台商回流,鎖定的豪宅總價主要落在1億元上下,且社區必須小有名氣,例如力麒麒御、和平大苑等具有名人加持的建案,或者是鄰近大安森林公園的永康街、青田街這類位於精華地段的房屋,詢問度會較高,「要注意的是,重點還是價格,尤其許多台商在國外購屋時,都沒有花大筆資金買公設的經驗,所以對於台灣豪宅的房價還有一些疑義,常常議價上難以磨合。」

豪宅交易逐年熱絡,陶朱隱園是2019焦點

觀察近年前三季的北市豪宅交易,曾敬德指出,2016年最低時豪宅的實價揭露件數不到百件,總成交金額約為167.5億元,2017年成長58%增加到152件,總成交金額達297.2億元之多,2018年更進一步增加到159件,總成交金額來到297.8億元,「如果把預售揭露的『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也考慮進去,2018年的成長幅度會更明顯。」

他提到,近年包括「西華富邦」、「華固天鑄」、「文心信義」等案都穩定去化,且今年部分豪宅也將完工或外觀立面完成,「比方說『冠德信義』、『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和『信義首席公館』未來都將加入豪宅市場,再加上頂級豪宅『陶朱隱園』的完工,相信指標豪宅的交易仍會是2019年的市場焦點話題。」

被視為超頂級豪宅的「陶朱隱園」,價格至今依舊是個謎,甚至還一度傳出嚇掉眾人下巴的每坪600萬元開價。對此,郎美囝認為,回顧目前市場已成交的案例,單價只要超過每坪200萬元,都已經是豪宅中的高價了,因此並不看好該天價,「現在市場揭露的最高價是『元利信義聯勤』的299萬,估計一坪300萬應該是豪宅門檻的關卡了,『陶朱隱園』就算具有特殊性,但要挑戰每坪600萬,以當下市場的接受度來看,顯然還有難度,不過,突破300萬關卡的機會倒是很高。」

台商資金繼續回流,專家:價格決定是否投資不動產

至於這波台商回流熱潮還可以持續多久?郎美囝直言,此次回流潮主要是因為全球厲行肥咖條款,且遇到中美貿易戰開打,才加速了資金回流速度,未來,這兩大因素都還會持續發酵,所以資金停泊於穩定性高的不動產仍會是主要選項之一,「房市這波能夠吸引資金,主因在於市場信心增強,但豪宅價格畢竟還有議價空間,所以要小心,如果賣方開價普遍拉高,或者政府又把豪宅當作房市管制的主力目標,市場恐怕還會回到當初緊縮的狀況。」

「其實,現在也有很多台商的資金還停留在海外,跑去印度、越南、柬埔寨……主要是東南亞,去那邊買土地,都不敢回來。」顏炳立補充,台商仍有不少資金停泊海外,主要是擔心回流被政府查稅,「查什麼?查你資金什麼時候出去的,當初怎麼出去的,都要做交代啊,那以前很多管道嘛,都沒被課到稅的,就算政府保證現在不查,過幾年再查也一樣,很多老闆都在擔心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