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韓國瑜被酸「不分區議員」 王浩宇將獲民進黨禮讓參選立委?

2020大選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因為連續鎖定批評高雄市長韓國瑜,持續受到媒體關注,也引發許多爭議。特別是他「跨區」監督高雄的作為,讓藍營支持者批評他不監督自己的市長鄭文燦,根本變成「不分區議員」。

擅長經營網路社群提高能見度的王浩宇,持續批評包括韓國瑜在內的高市府團隊,除了先前在FB大肆批評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最近又因為建議把韓國瑜頭像印在金紙、米袋上的「金紙說」,被反批惡質。

去年底直轄市長選舉中,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的陳學聖,敗給民進黨籍的鄭文燦,而王浩宇則代表綠黨以第三高票順利當選。王在選前就集中火力攻擊陳學聖,也成功創造新聞能見度,但在選舉後期到選後的今日,他反而加大力道攻擊遠在高雄的韓國瑜,令外界好奇,這樣的做法究竟有何特別用意。

攻擊藍營明星韓國瑜,吸納綠營支持者認同?

因為這樣的做法顯然是將目標鎖定在綠營支持者,集中火力攻擊韓國瑜,一來可爭取最大新聞曝光度,二來也可爭取綠營支持者的認同,外界都認為是與下屆立委選舉布局有關。

據了解,藍營目前可能的參選人包括現任立委陳學聖,還有曾任桃園縣長的不分區立委吳志揚,另還有這次在中壢選區贏得最高票的議員魯明哲。若王浩宇對上前兩人,都有不小勝算。王自己也表示,民調顯示他在中壢區確實有勝選可能,他會視國民黨推派人選決定動向,藍營若再不推適當人選,推出陳或吳,他就有承擔責任的準備。

王浩宇已連任第二屆議員,他代表綠黨在中壢經營有成,連續兩屆議員都以第二、第三高票順利當選。據了解,民進黨目前規劃將採民調方式協調推出有勝算的人選。民進黨可能採取「禮讓」形式,由王浩宇以綠黨身分參選。也因此,目前局勢對王浩宇較為有利。

結盟民進黨布局立委選舉

因為如果王浩宇參選立委勝選,就是綠黨在台灣取得第一席的國會議員席次;而若由最高票議員魯明哲參選,王浩宇不幸落敗,只是重回議員身分,而得票率超過吊車尾當選者兩倍的魯明哲留下票源,也有利下屆議員參選人爭取,讓綠黨在當地有更大成長空間。這也是為何王浩宇不惜引起大爭議,仍猛力攻擊藍營最高能見度的韓國瑜的原因。

根據一份綠營所做最新民調顯示,如果由曾任中壢市長的國民黨議員魯明哲對上王浩宇,魯明哲領先約12個百分點;由選區在中壢區的國民黨現任立委陳學聖與王浩宇對決,陳學聖落後10個百分點;而若由曾任桃園縣長的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對上王,吳志揚也落後近10個百分點,顯示王在中壢區確實有能力可與藍營對決。

與鄭文燦關係很好

王浩宇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關係良好,綠黨被藍營視為民進黨與鄭文燦的側翼。但另方面來說,在議會中只有一席議員而缺乏黨團力量的綠黨,在地方經營也需要執政的民進黨協助,因此過去就傳出綠黨王浩宇可能加入民進黨團運作的消息,只是遭到民進黨議員的反對而不了了之。

王浩宇與過去擔任鄭文燦競選幹事、市長辦公室主任陳坤榮關係都十分友好,陳坤榮也是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成員,因此地方人士都認為,民進黨在中壢區立委選戰很可能將「禮讓」王浩宇參選。

猛攻韓國瑜雖然能爭取大量曝光,但也有人認為,引發過多爭議,就算綠黨在桃園在地經營有成,在「藍大於綠」的桃園市,是否會引起在地選民的反彈,但後續政治效應可能也有待觀察,必須因時制宜再做調整。

王浩宇在本會期已正式加入民進黨團運作,據了解也是鄭文燦的授意,傳達出未來很可能將協調禮讓王浩宇在中壢區參選立委的訊號。對於相關訊息,王浩宇則表示,未來將協調以民調決定的方式推出最後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