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0周年的敏感時刻 美國大使館官方微博貼出趙紫陽照片

六四

今年適逢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的敏感時刻,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上周六在其官方微博上貼出一張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和美國總統雷根的1984年合照,此舉令中國政府感到困窘。
1月17日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4周年,直到現在中國仍禁止民間、異議人士前往趙紫陽故居富強胡同6號悼念和祭拜。

趙紫陽因同情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被剝奪中共黨內外一切職務,並被軟禁在家16年,直到2005年1月17日逝世,終年85歲。

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事件發生在1989年6月,當時中國出動坦克車、裝甲車、衝鋒鎗鎮壓要求中共反貪污、實行民主的手無寸鐵的愛國學生運動,舉世震驚。據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文件顯示,六四期間,死傷民眾高達4萬人,其中約有10,454人死亡。

今年趙紫陽忌日,北京戒備明顯遠超往年

今年正逢「六四事件」30周年,趙紫陽又一直是中國官方十分敏感的人物,所以,今年趙紫陽忌日,北京戒備明顯遠超往年。據悉,前往趙紫陽故居的獻花民眾被警方強行帶走,部分異議人士從15日開始就被中國國安監控,嚴禁這些人是到富強胡同紀念趙紫陽。

趙紫陽次子趙二軍對《美國之音》表示,今年把守在北京富強胡同趙紫陽故居周邊的員警有一、兩百人之多,這種情況近十幾年來從來沒遇到過。《am730》報導,有前去故居拜祭、在六四事件後因被審查而離職的《人民日報》前記者認為,改革開放不能夠不提起趙紫陽,「如果紀念改革開放缺少這樣一個名字,我們認為是非常不公正的」。趙紫陽在改革開放進程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胡耀邦、趙紫陽,在鄧小平的支持下,有人叫『胡趙新政』……對這樣一個老人,去世這麼多年了,我們應該表示一下心情」。

中國獨立記者高瑜透露,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及中國人民大學大前副校長謝韜女兒謝小玲等人,均被禁止前去祭奠趙紫陽。但美國大使館的趙紫陽照片至今也沒有被刪除,仍在微博上,已獲得878人按讚,同時有741人留言。大多留言表示「懷念趙老」,有網民感慨:「那個年代一去不復返了。那個年代還有憧憬,現在只有粗魯。」

《中央社》報導說,中共當局嚴控民間紀念趙紫陽,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貼出趙紫陽與雷根的合照,不但成為網民談論的話題,也頗令中共官方尷尬。

此外,美國大使館的微博還貼出的另一張照片是前美國副總統沃爾特蒙代爾(Walter Mondale)和中國當時駐華盛頓聯絡處負責人柴澤民的合照。這則微博說,為了「紀念美中40年,美國駐華大使館將不定期發佈歷史上的今天系列內容,以紀念美中關係過去40年來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