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宣布郵資不調漲 但高鐵延伸案及山手線才是麻煩

政治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上任滿一周的今天(21日),出席交通部新春記者會,他以「周考」形容自己的新生身分,而即將到來的春節疏運,就像是「月考」;林佳龍希望外界給他一個月時間學習,他也稱讚政務次長王國材是「鋼鐵人」、常務次長祁文中具專業性,以後都要合作無間。

林佳龍:不是做了什麼,而是人民感受什麼

林佳龍強調,未來施政要以人為本,做人民的交通部,因此他宣布,中華郵政原本要調漲郵資一事將暫緩實施。他表示,郵政經營業績很好,要將成果跟人民分享,也希望避免對於物價波動的影響,因為資費跟匯率往往會起到物價帶動的作用,計算郵資時也要計算到對社會民生的連動性。

林佳龍也表示,政府機關的任何調整,不能只想到自己,而是要考慮後續可能對民生造成的連動性,要善盡社會責任,他提導,「任何政策不是我們做什麼,而是人民感受是什麼。」

林佳龍表示,他的領導風格是願景領導、服務領導、行動領導,部內同仁若有一樣的願景跟共同目標,就不會有太多摩擦。他歸納4個施政主軸,安全、效率、品質、符合環境永續的綠色交通服務,也就是現在能做的,再加更高的附加價值。

由於交通部面臨許多所屬單位、事業體的結構性問題,要做總體檢,面對環境變遷跟競爭,體質與業務要重新檢視,這是政府改造的持續過程。林佳龍說,安全不能有折扣,保障飛安、道安、航安,落實交通安全管理,防範事故,之前普悠瑪事故要痛定思痛改善,他會親自督導後續的改善推動工作。

高鐵延伸屏東、台中山手線都是棘手政策

事實上,林佳龍接任交通部長,肩負蔡政府最重要的軌道建設任務,除了第一件前瞻軌道審查案是高鐵延伸屏東外,台中山手線也是棘手難題。關於前項,有部分擔任審查委員的學者,以運量高估為由,質疑興建的必要性,且經濟財務效益稍嫌不足,30年都難獲利,但是地方有此需求聲浪,如何達成共識,確實是個考驗。

至於山手線,台中市長盧秀燕於上周四(17日)行政院院會,再次向中央喊話,要求全額補助。隔天山手線計畫即遭國發會「退回」,林佳龍解釋說,這不代表國發會反對建設、決定不做,而是依照行政程序,國發會會請各部會提供意見,經綜整後再請送件的「交通部」與「地方政府」來補充資料。

林佳龍說,任何國家重要建設都有其程序,中市府必須重新提案送審,也呼籲盧秀燕把握時間,因為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是競爭型,且會滾動式檢討,山手線計畫若沒有再新提案,就走不下去;包含中央地方分擔的經費,甚至要求中央全額補助,這都是重大變更,因此需要重新提出新的報告來爭取預算,不會永久為單一建設項目或特定對象保留。

胡志強從反對到支持,中市府仍要求中央全額補助

林佳龍表示,山手線的構想,在14年前就提出,前市長胡志強也從反對到支持,過去4年擔任市長任內提出完整計劃,交通部也召開過4次嚴格的審查會和無數次的討論。看見的問題是,台中東西向交通缺乏大眾運輸,山手線能透過串連既有山線和海線,形成大台中環線,拉近整個台中山海屯的城鄉距離。這條環線是台中的運輸線、產業線、文化線、生活線,是打通任督二脈、讓台中不分城鄉、區域均衡發展的關鍵。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市府收到中央審查意見公文後,儘速進行補充與回覆,希望中央考量地方的財政負擔,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全額補助經費;同時一次核定山海環線整體規劃,分年分階段編列補助經費,由交通部鐵道局啟動綜合規劃作業,以推動大台中的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