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小內閣最大亮點 她因寶可夢成為台南首位女副市長

台南市長

台南市長黃偉哲從賴清德手中接棒,雖然他無明顯派系傾向,但因是接續綠營執政,在小內閣布局上就顯得相當保守,有將近一半的賴市府人馬留任,另外再從其他地方延攬來新血加入團隊,新舊交融的小內閣安排對前朝市政延續能否有加分效果,亦或是有所改革,都備受關注。

新台南市府團隊一共31位成員中,有16位是來自原市府團隊官員留任,其中包括中央一條鞭而未做更動的人事處、主計處、政風處及警察局等4局處首長,算下來,新任官員共有15位。

小內閣一半是賴清德人馬

扣除掉警察局長黃宗仁、人事處長沈德蘭、主計處長陳淑姿、政風處長詹政曇等4局處原封不動,留任的12位首長有秘書長方進呈、副秘書長李賢衛、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研考會主委趙卿惠、工務局長蘇金安、都發局長莊德樑、消防局長李明峯、衛生局長陳怡、勞工局長王鑫基、交通局長林炎成、文化局長葉澤山、經發局長由副局長蕭富仁代理。

以六都而言,除了「變天」的台中市及高雄市,不管是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亦或是接續執政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小內閣布局上都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就是市府團隊更動幅度都不大,基本上都是舊有人馬留任、轉任或升任,原市府團隊官員續留比例高。

因此,成為賴清德接班人的黃偉哲在小內閣安排上,確實也未見成員大調動,舊人占大多數。而他也坦言,新市府團隊安排有一半是舊人,是對賴清德及前代理市長李孟諺施政績效的肯定。另外也有延攬來自台中、高雄的人才,在延續就施政績效的同時,也布局新施政方向。

台南市首位女性副市長——王時思

在黃偉哲端出的新血名單中,最為受到關注的是從台南市觀旅局長升任副市長的王時思,成為台南市首位女性副市長的她是媒體人王時齊的姊姊,從民間出身,東海大學法律系、清華大學社會與人類研究所社會學碩士、美國杜克大學國際發展政策碩士,長期投入學運與社運。

王時思過去曾任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後來進到高雄市府任新聞處長。直至2010年,賴清德就任台南市長時期,她出任市府研考會主委,後來調任觀旅局長。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台南市府與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合作,成功吸引逾百萬人次的觀光人潮,帶動商機還引起其他縣市爭相試圖跟進,這項創意合作的點子就是來自王時思。而隨著任期結束,原本她已打算離開市府團隊,但因黃偉哲看中她的才能,希望她留下來協助拚經濟及觀光等市政,加上不僅有股龐大的力量鼓勵著她,台南的土地也很吸引著她,才讓她決定留下為台南觀光奮鬥。

新血學者多,也延攬高雄、台中市府兵將

另一位副市長許育典是成功大學法律系專任特聘教授,新市府團隊2位新任副市長共通點是都有法律背景。在黃偉哲小內閣新血中,副秘書長由南台科大學務長王揚智接任;環保局長由中山大學環工所長林淵淙接任;前中廣資深記者劉怡伶接任新聞處長、台南市城市文化協會理事長陳信安接掌觀旅局。

地政局長由崑山科大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教授陳淑美接任;原秘書處副處長顏振標接任民政局;前新市鄉長、農會幹事長李朝塘接任農業局長;台南大學教育學系主任、前高雄、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接掌教育局;從台南市府社會局主秘晉升秘書處副處長的劉啟崇暫代秘書處長。

財稅局長原由沈盈如留任,但在就職前因個人生涯規劃請辭。黃偉哲在幾度慰留無效後,另徵詢人馬,最後改由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副局長陳柏誠出任;而陳柏誠是財稅方面專家,學經歷也相當完整,與黃偉哲懇談過後,決定接下財稅局長一職。

至於社會局、水利局及法制處等3局處首長則分別是從高雄及台中所延攬來的新人,社會局長黃志中是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教育學博士,過去曾任高雄市衛生局長;水利局長李賢義是成大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待過高雄市水利處、水利局,也曾任台中市副秘書長,如今則獲延攬加入台南市府;法制處長陳月端同樣是來自高雄市府的人馬,原為高雄市法制局長。

黃偉哲接掌台南能跳脫派系框架?

然而,過去以來,無派系奧援的黃偉哲曾被稱為政治孤鳥,但在參戰台南市長時期,獲得賴清德及其子弟兵支持,在新潮流實質且明顯力挺之下,成功闖過民進黨內激烈的初選戰,最後也替綠營守下台南。

接續賴清德執政的黃偉哲帶著一半新、一半舊的市府團隊,在就任時就喊話要帶新團隊上緊發條,沒有蜜月期,更沒有磨合期,只是,被視為與新系結盟的他接掌台南,不免被認為是替新系保住台南。

前總統陳水扁還曾為此提醒黃偉哲,「不能為派系所用」,淪為他人魁儡,市政該檢討改進就檢討改進,未必非要「賴規黃隨」。而從黃偉哲的小內閣安排看來,雖有一半的賴市府團隊人馬,但新血中也延攬其他地方人才,更找來不少學者,人事安排未見明顯的派系色彩,因此,未來黃偉哲的各項施政作為能否跳脫派系,不受影響,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