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靠「九二共識」扳回一城 若想連任只有這樣還不夠...

民調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1日)公布「內閣改組、總統聲望與兩岸關係」的民調,針對蔡政府近期的表現、內閣的人士異動等議題進行調查。

這次民調是由基金會董事長、爭取民進黨黨主席失利的游盈隆所設計問題,並於14-15日進行訪問;針對兩岸關係調查的結果凸顯出,民眾對於「一國兩制」的反感,即便是在「和平統一」的情況下,雖然約有2成5的民眾支持一國兩制,不支持度卻高達68%,甚至有44%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沒有九二共識,台灣就完了?近7成民眾不認同

至於民眾如何看待九二共識?民調顯示,僅有不到2成的人認為,「沒有九二共識,台灣就完了」;不認同者則高達67.5%,意味著民眾不覺得「九二共識」是台灣發展的必需品,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主張,九二共識是台灣最好決策、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九二共識是最重要的定海神針」的認知,有所出入。

另外,針對兩岸關係,台灣民意基金會強調,「台灣人希望永遠維持現狀」已成為迷思,因為數據指出,近半數人期待台灣獨立(47.5%),遠遠超過維持現狀派(18.5%)、和兩岸統一派(22.7%),比較去年年底,也就是習近平發言前的數據能發現,該談話導致約一成的維持現狀派轉向支持獨立,強化台灣的國家認同,也讓蔡英文的連任之途「絕處逢生」。

蔡英文輸在經濟表現,賴清德卸任前滿意度超過5成

在蔡英文強勢回應習近平後,名聲從谷底回升,贊同她執政的數字大漲10%,創下近半年的新高(34.5%),但依舊低於不贊同的47.5%;蔡在兩岸關係上的滿意度也回升近2成,來到43.2%,與不滿意度(49%)相差不遠,讓前立委林濁水直呼,若蔡在投票前,繼續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的話,也許會有多加的效果。

雖說蔡英文整體滿意度有提升,仍須面對失民心的罪魁禍首,也就是經濟表現不佳的問題;根據民調指出,高達63.6%對於蔡政府的經濟表現不滿意,遠超過滿意的29%,可見民進黨要接地氣,就必須重視逾6成民眾的心聲,從經濟開始下手。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民眾對於經濟方面感到不滿,卻肯定剛卸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表現;賴在卸任前的滿意度超過5成,創下自2018年以來最高的數字;林濁水認為,這是百姓告訴賴清德,「你(賴)做不好,恐怕跟總統有關;所以,既然你走了,還你一個公道。」

52%對內閣重組沒信心,蘇貞昌要贏回民心、拚「有感」施整

若說滿意度回升是給賴清德的大禮,那對蘇貞昌來說就是一大挑戰,根據民調,41.1%不看好這樣的人事調動,甚至有過半的民眾(52%)對於重組過後的蔡政府沒有信心,反應稍嫌冷淡。

游盈隆指出,2018大選慘敗後,如何重建台灣社會對蔡政府的信賴和支持,便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就目前民調而言,社會多數在新內閣組成後,對蔡政府的執政能力信心仍不足。

不過,蘇貞昌甫上任便力拚「有感」施政,在嚴厲審查防範非洲豬瘟的措施、果斷調職酒後失態官員等行為也備受肯定,能否在執政、民調上都「衝衝衝」,有待後續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