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已超出台灣能控制的範圍... 關於華為事件童子賢出面說話了

貿易戰

華為波蘭等國員工竊密事件接連被爆出,華為5G系統可以將戰場影像即時傳輸給中國,讓導彈即時修正彈道,命中移動中的目標物,加上華為手機有開後門回傳用戶資料給北京的疑慮,這些資安問題引發恐懼,使得美、英、法、日、韓、澳、紐、台、捷克等國選擇封殺華為5G設備,全球科技業高管開始人人自危。

面對華為遭西方世界防堵事件,台北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21日表示,科技業者要分外小心,不要踩到地雷,在台灣上市公司當中,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應該是公開談論華為事件第一人,和碩為蘋果中低階iPhone手機的代工廠商。此外,中國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18日更是向員工連發兩封信說,未來兩年形勢不樂觀,華為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還要放棄一部分平庸的員工。

童子賢:川普在意的是資安、國安問題

童子賢21日出席「台灣5G商用服務發展願景高峰會」時受訪表示, 華為事件已是資安、國安領域,超出科技業者能力範圍,國際間政治態勢對科技產業的發展的影響,已達到空前高點,科技業者要分外小心,不要踩到地雷而不知。

儘管有專家認為華為的5G能力遙遙領先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芬蘭的諾基亞與南韓三星,但是童子賢認為,川普在意的絕對不是擔心華為商業競爭比美國強才禁止,他真正在意的是資安(security)、國安問題。然而華為事件已經超出台灣或業界能控制的範圍,公司也沒與華為往來,不便回答。

防堵華為事件發酵,科技業小心勿踩雷

童子賢也指出,最近一年來,國際間政治態勢對科技產業的發展,達到有記憶來的空前高點,以前做手機、做電腦、做IC,大概很少需要顧忌東、顧忌西,現在要很小心做出來的東西,不要賣到伊拉克和北韓的市場。

童子賢並且提到,智慧財產權侵權的議題也開始浮現,尤其到某些國家執行業務當然要遵守當地法規,但科技業者最近的感受是,相關限制條件和法規多變,不曉得甚麼時候會「踩到地雷」。

在3天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8日向員工連發兩封信也提到5G「爆雷」。他在信中表示未來幾年,整個大形勢應該沒有想像中那麼樂觀,華為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對經濟形勢做出正確估計。

他表示,5G「不可能像4G一樣勢如破竹, 它可能是東爆一個地雷,西爆一個地雷。如果不能成片性地爆炸,我們可要養活18萬員工」。每年的薪資、股票分紅超過300億美元,「如果沒有產生這麼多糧食,如何拿錢來分」。

阿里、華為、京東都要裁員

任正非還說,華為過去30年最大的問題也在於「組織惡性擴張」,如今應該要「拳頭握緊練內功」。
業務如果經過評估沒有價值,就應該裁減和放棄一部分工作以聚焦,同時也要「放棄一部分平庸的員工,降下人力成本」。

所謂放棄一部分平庸的員工,就是指華為要裁員,實際上,網路上最近也傳出2019年的最新裁員名單包括大型企業阿里巴巴,百度,京東,新浪,知乎,滴滴車行等。

2019年湧現新一波裁員潮

富士康又傳裁員,《日經新聞》最新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由於iPhone賣不動,鴻海旗下的代工廠鄭州富士康工廠,自去年10月來已經中止約5萬名約聘員工的合約。原本,按照過去經驗,這些約聘員工的合約通常會從10月開始每個月更新,一直持續到1月底iPhone生產旺季結束,現在這5萬人卻被提前解雇。

另外,路透社18日報導稱,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中國許多工廠在農曆年以前已提早40天關門放假,有公司甚至大幅裁員,例如,丹麥航運公司馬士基集團東莞集裝箱廠近期解雇2240名員工,馬士基集團為全球最大的集裝箱海運公司,

瑞銀最近訪問中國200家以出口相關製造業的調查顯示貿易戰對63%的企業已造成負面影響。受影響的企業中,有四分之一已經裁員,37%在過去12個月已將生產轉至國外,33%計劃未來6~12個月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