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林昶佐兩派角力...他是竄出的黑馬

時代力量

身兼時代力量黨主席職務的立委黃國昌20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黨已站穩腳步,現在是卸下黨務的適當時機,專注更多攸關台灣未來前景的改革議程,將是他下一階段的工作重心。

在黃國昌表態不續任黨主席後,黨中央以秘書長陳惠敏為首的6人團隊,以及桃園市黨部主委曾威凱律師都發出參選決策委員的聲明。而決策委員也是未來有權選舉或參選未來黨主席甚至決定不分區立委的黨內核心成員。

黃國昌不選總統,未來動向也要思考

時代力量強調組織扁平與集體決策,過去是由黨員選舉7人「主席團」,再推選出1名「執行黨主席」。最近則是在1月中旬召開黨員大會時,取消了主席團推選,改採15人「決策委員會」互選黨主席形式。由於決策委員握有未來黨主席以及不分區提名全力,決策委員將由時力黨員選出,根據了解,決策委員將採線上選舉方式,預計從下週開始鳴槍起跑。估計在1月底及農曆春節後,時力將進行最後黨務選舉,確定決策委員和黨代表。

黃國昌在黨員大會時就已表示,會再思考續任黨主席問題;考量到不要讓時力被批評是「一人政黨」,因此決定不再爭取續任黨主席。卸下黨主席身分後,外界也關心黃國昌未來動向如何。黃國昌也明確表示,未來不會參選總統,也不會接任黨團總召。

黃也說,他在選前就思考不續任黨主席問題,新北選舉因素所占的份量幾乎是零,選舉結果是被有心人炒作。黃國昌說,他現在就是要認真問政,把立委工作做好,至於後續是否擔任立委,他現在也還沒清楚答案。

黃國昌卸任黨主席,林昶佐將取而代之?

黃國昌個人風格與色彩強烈,雖然在國會問政表現突出,但也因此出現許多爭議,特別是對民進黨政府多所批評與監督,都讓綠營對他產生不滿。黃國昌負責的新北市議員選舉全軍覆沒,而林昶佐的台北市則有3人當選,相較之下對黃國昌造成很大壓力。

黃國昌不續任主席之後,林昶佐成為呼聲高的繼任人選。相較之下,作為時代力量最初的創始人,在自己手中奔走聯繫之下成立時力的林昶佐,也與民進黨和柯文哲關係都十分良好,但也因此與黨內發生路線歧異問題。林昶佐在21日受訪時表示,他自己目前沒有選黨主席的規劃。不過,林昶佐也指出,現在最重要的是月底決策委員的選舉,他也已登記參選。

一般認為,這仍是保留獲推選為黨主席的資格與機會。而據了解,林昶佐系統的台北市黨部與議員也有意參與決策委員選舉,但林昶佐系統在台北市議員選舉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採取友善態度,對兩岸路線曖昧的做法對其他縣市選情造成影響,引起黨內包括黃國昌系統與其他縣市黨部的不滿,成為林昶佐接掌黨務的障礙。

如果兩派僵持不下..邱顯智是黑馬

另外,黨中央系統與友黃的其他縣市黨部體系,已經有配票默契,因此黨內認為陳惠敏未來接任黨主席的可能性較大。不過據了解,黨內也有許多人對有「黃國昌代理人」之稱的陳惠敏強硬作風不滿,特別是林昶佐系統與黨中央系統已經不和已久,若陳惠敏要參選黨主席,可能也會出現反對聲音。

有黨內人士指出,決策委員會未來將決定2020立委選舉辦法,也包括不分區的提名權,也就是黨主席將掌握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這才是黨內各派角力的重點。黨內人士評估,若陳惠敏與林昶佐兩派相持不下,最後也可能會有黑馬竄出,外界預期這次選舉繳出漂亮成績的新竹市黨部主委邱顯智擔呼聲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