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等於放無薪假 日文老師為生活只好「扮仙女」

職場話題

在低薪氛圍下,過年喜氣往往不敵蕭條景氣。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今年高達九成六的勞工都想利用春節兼差賺取外快,最主要還是因為缺錢,看上連假工作的「高薪情」;吳小姐是一名日文老師,每到過年就等於放起無薪假,只好利用春節賣起煙火賺外快,在擺攤也競爭的狀況下,為求差異化,於是她穿起了仙女服,賣仙女棒。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有高達九成六(96.1%)勞工透露,想利用「豬年」春節期間(2月4日除夕到2月19日元宵節)兼差賺外快,比例之高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其中,四成七(47.3%)的人透露「已開始尋找賺錢機會」,裡頭43.8%更說,想兼兩份以上工作。

至於春節想賺外快的主要原因,主要有「年關到,擔心缺錢」、「覺得春節期間,工資會比較高」、「狗年沒加薪,想補貼所得」、「擔心年終獎金、分紅不如預期,想靠兼差彌補」,以及「擔心公司年後裁員或倒閉,提前賺點外快」等等。

調查也指出,春節期間賺外快的職務類別,以「大賣場銷售人員」最受青睞,接著依序是「觀光景點服務人員」、「年貨大街銷售人員」、「遊樂園服務人員」、「客服人員」、「百貨公司銷售人員」、「餐廳服務人員」、「送貨員」,以及「SG(SB)、PG(PB)、酒促」、「清潔工」等等。

整體而言,無論選擇何種方法、職務,勞工們平均希望能因此賺進外快1萬5053元,若以經常性薪資4萬939元估算,等於替自己變相加薪36.8%。

事實上,在錢關難過的當下,只要能夠多點收入,除了兼差,就算公司要求春節上班也有人埋單。調查顯示,高達六成三(62.7%)的勞工都透露「曾經」在除夕到初三期間正常上班過,且其中又有七成(70.1%)表示「曾因此被家人抱怨過」;若除夕到初三必須上班,有24.2%的勞工朋友希望老闆加發3千元以上的紅包補償,平均來說,則期盼能因此拿到1968元。

春節等於放無薪假,日文老師為生活只好「扮仙女」

今年32歲的吳小姐大學就讀日文系,畢業後一人在北部租屋打拚,原本在一家飯店擔任櫃檯服務人員,日夜輪班爆肝才領22K,因此跳槽念頭始終沒停過,苦撐兩年後,索性改當國中、高中職的兼任日文老師,無奈約聘期滿就失業,乾脆前往補習班賺取鐘點費,每小時收費500元;晚上再兼當安親班陪讀及接送老師,一個月藉此多賺7千元收入。

「春節假期出國遊玩,犒賞自己一整年的辛勞,要趁這機會好好血拼一番,……」聽著友人的連假規劃,吳小姐直言無感,反而開始擔心過年期間放起「無薪假」,又得吃泡麵度日了,「因為補習班老師的時薪不低,全部都只能兼職,所以一到過年,沒學生就沒開課、沒薪水就沒收入,等於是放無薪假了,只好各自去找個過年財來賺賺看。」

「一開始,我想說穿韓服來賣辣炒年糕,但賣吃的很不容易,事前都要備料,後來想想,過年大家都會想放煙火,就開始賣起這類消耗材,一賣就是三四年,……每年除夕,我都趕著吃完年夜飯,只要聽見外面公園有人在放煙火,就馬上衝出去擺攤,因為競爭滿大的,很多攤甚至還沒過年就開始擺,所以我都穿仙女裝,主要賣仙女棒。」她說。

為了增加收入,吳小姐只好不斷犧牲春節連假最精華的時段,批貨時更慘,瘦小身軀得扛起近10公斤的貨物移動,常常搞得自己腰酸、下背痛,「還是會希望多賣一點啊,大年初一,大家不都會去拜拜嗎?那我就往人多的地方賺,像我住在龜山,一早就會去林口的竹林寺準備擺攤,從七點擺到下午差不多兩三點,……我還記得有一年生意不錯,才擺半天就賣完,賺了快1萬元。」

「其實,我也曾經賣過刮刮樂,但那年因為不小心找錯錢,結果倒賠3千多,加上刮刮樂的工時很長,可能12小時下來也沒賺多少錢,100元的刮刮樂,我們收入才3元,2000元的可以賺60元,可是不會所有人都買2000元啊,後來就覺得還是算了。」她補充。

「目前要負擔每月房租9千元、基本開銷1萬2千元,還有孝親費3千元,如果沒有兼差的話,肯定入不敷出,……所以,除了春節,我清明節凌晨也會早起,到墓園擺攤賣鮮花,雖然常常得憋尿站一整天,但短短三四天,大約可以進帳8千,也很不錯了。」談起當下的生活壓力,吳小姐顯得無奈,直言為掙得溫飽,自己堪稱百無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