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版「九二共識」賣相不佳 北京涉台系統只能擦脂抹粉?

兩岸國際

習近平今年一開年就針對「九二共識」提出新的定義,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至於統一的方式,就是目前在香港與澳門實施的「一國兩制」。這一國當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淪為「特區」的地方政府,不是主權國家,中華民國從此在地球上完全消失,難怪台灣民眾罵聲連連。

一國兩制連國民黨也拒絕

這種說法連國民黨也拒絕接受,因為他們長期宣傳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這個「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如今習近平的「九二共識」不但直接跳到「促進統一」,還進階到「一國兩制」,那「各表」就完全沒空間,所以只能聲嘶力竭的吶喊「九二共識不等同於一國兩制」,不斷與「一國兩制」切割,想要劃清界線。

至於中國國台辦的態度就顯得相當尷尬,16日發言人馬曉光說「九二共識」表明雙方在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進程中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

說實在的,我真的看不出蔡英文有什麼「混為一談」,但看得出馬曉光也認為「一國兩制」不是個香餑餑,而是台灣人不愛的臭包子,所以不希望把「九二共識」直接等同於「一國兩制」,但是又切不開,因為習近平已經把話說死了。

涉台系統只能幫忙擦屁股

17日「全國台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在北京舉行新春聯誼活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一國兩制就是我們不在台灣施行大陸現在所施行的制度,是大陸體現台灣同胞的關心和關懷」;他還說,「一國兩制」的提出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兩岸和平統一後,台灣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獲充分保障,「五個充分」就是對台灣同胞福祉利益的照顧。

劉結一開始為「一國兩制」擦脂抹粉了,硬要把台灣人討厭的臭包子說成是香餑餑,真是「不可能的任務」。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習近平擺了涉台系統一道,「私自秘煉」了一帖「一國兩制」的神藥,卻造成全台的集體反彈,連國民黨都批評,最後涉台系統只能幫忙擦屁股,既不敢說這臭包子可真臭,還得一邊送入口一邊說這餑餑可真香。

「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聲望從前一個月的24.3%大幅提升到34.5%,為半年來最高。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習近平大談對台將實施「一國兩制」,並把「九二共識」的定義窄化為「促進統一」。

蔡英文連任希望大增

習近平真是蔡英文的「神救援」,蔡英文現在真的衷心期望中共繼續炒作「一國兩制」這個議題,繼續強調「一國兩制」是個香餑餑,萬萬不可半途而廢。可以預期,之後在國台辦的運作下,各種相關的研討會、座談會紛紛展開,藍營如洪秀柱等人可能也會前去參加,只要「一國兩制」這個議題繼續炒個一年,「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印象就會深植人心,如此蔡英文連任的希望可能就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