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喊停 風力概念股重挫 沈榮津要怎麼救差點翻盤的離岸風電?

風力發電

政府的離岸風電政策再度遇到重大挫折,營運商沃旭能源19日通知中鋼、世紀鋼等協力廠商暫停執行合計近100億元合約,被媒體喻為「震撼彈」,21日台股開盤走紅,但世紀鋼開盤大跌6%,其他風力發電股如上緯控股盤中也重挫6%,經紀部長沈榮津21日受訪時表示,「不是所謂的停止合約,是暫停,而且只有沃旭一家。」

經濟部長沈榮津21日參加「台灣5G商用服務發展願景高峰會」,但媒體記者不約而同的問起離岸風力開發商沃旭能源中止下包台廠百億合約事件,由於沃旭能源是開發最大風場的開發商,因此此舉被視為指標性動作,而且第二大營運商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也和世紀鋼簽有165億元合約,因此外界高度關注此事件的震盪效應,幸虧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及海龍等離岸風電業者向媒體表示,仍持續評估投資計畫可行性。

彰化政府變卦,中央又沒過一度5.8元躉售

所謂計畫是否可行,開發商要求底線為躉售電價一度電5.8元,但日前電價審議委員會只願意接受5.1元,如果在2019年1月2日前簽約,仍可用5.8元,程序上必須先獲得彰化縣政府出具「複審同意書」,卻遭彰化縣政府以作業不及擱置,錯失機會。但過去一、兩年來,開發商不但與台灣本土相關產業鏈業者簽定採購意向書或合約,也和當地大學合作,因此,沃旭的暫停,若引起連鎖反應的話,將波及到產官學各界,尤其是彰化當地。

然而六都縣市長大選結束後,重要的離岸風力發電大縣由國民黨勝選,埋下整個發展計畫時程的不確定性,原先最早2021年第一個示範風場併聯的計畫,將會被延後,曾經在台股紅極一時、股價差點站上百元的風力發電股如世紀鋼,也遭打回原形,開發商如沃旭則是卡在經濟部與彰化縣政府之間。

但經濟部長沈榮津並未因此對是否支持開發商以5.8元簽約表態,自彰化縣政府不作為後(今年簽下5.8無望後),沈榮津在記者會場合至少被媒體問過3次以上,他都守口如瓶,只提到開發商好好去説服電價委員會。

沃旭停止100億採購,CIP手上也有165億本土採購單

這次的沃旭事件,沈榮津對媒體用「震撼彈」一詞頗不以為然,他解釋說,沃旭不是「停止」與中鋼的合約,而是「暫停」,因為沃旭下訂單給中鋼所簽供應合約,是根據躉售電價每度5.8元的前提下,基於企業合約,要國內共應商先暫停執行,等費率確定以後再跟中鋼處理後續簽約,不是所謂的「停止」而是「暫停」,這是國際上很常見的企業合約。

「會有被(沃旭)施壓的感覺嗎?」被媒體問起,沈榮津回說,「這倒不會,這在國際上很常見的契約,主要是沃旭她腳步走得比較快(已經向台廠簽採購合約)所以就發生所謂的契約行為,其它廠商,大家有大家經營的策略。」實際上CIP也向世紀鋼簽了165億的採購合約。

由於月底還有電價審議會議,開發商還有機會爭取躉售電價1度5.8元,因此沈榮津強調,經濟部努力讓開發商可以留下來,「也希望我們開發商提供完整資料來說服 電價委員會,爭取委員的支持,目前他們開發商給了我們很多的寶貴意見。」

然而21日上午的記者會後,到了下午位於台北港的離岸風電水下基座供應商世紀鋼通知,經濟部長沈榮津將於25日參訪台北港及廠房建設,世紀集團也聯合了10家本土供應商舉行聯合記者會,向外界報告最新的建設進度及對台灣離岸風電技術發展的展望,但發電界均視為這是經濟部該出面穩定軍心的時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