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危機!法國黃背心延燒 大辯論也無法阻止8.4萬民眾上街抗議

國際政治

法國的「黃背心」運動(Mouvement des gilets jaunes)從2018年11月以反燃料稅調漲開始出發,現在已「大走鐘」,變成反對總統馬克宏的抗議活動!

從去年11月17到今年1月20日(周日),短短10周內,「黃背心」抗議行動已邁入第10波!2個多月來,有銀行、私人住宅和汽車遭到黃背心暴民的嚴重破壞。數百萬英鎊的商品被洗劫一空,尤其是香榭麗舍大街周圍的奢侈品商店也遭竊,大多數法國城市和主要城鎮都複製這樣的場景。

由於當局譴責黃背心運動變成暴力活動和移民脫不了關係,加劇在地白人居民和移民、黃背心抗議份子之間衝突,以至於他們每周末都會舉行激烈的暴力集會。

為了安撫抗議群眾,馬克宏多次讓步

為了安撫街頭抗議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已經給了價值100億歐元(3500億台幣)的讓步,他首先取消攸關綠色環保的調漲燃料稅,然後提供慷慨的財政措施,包括將法國最低工資提高7%。

在法律刑責上,也是從輕量刑。除了對那些實際被抓的黃色背心暴力份子進行象徵性懲罰外,法院沒有對這些人提起刑事訴訟,儘管他們隨意封鎖道路,已造成十幾人死亡的恐怖事故。

到了2019年,馬克宏展現進一步誠意,他規定從1月15日起發起全國公民大辯論,讓公民對時政可以暢所欲言,但是,為了要求以公民投票來決定政策,仍有高達8.4萬民眾20日穿著「黃背心」,頂著零下負2度的冷空氣,上街參與抗議行動,其中光是在巴黎的抗議民眾約有7000人,比上週的8000人略減。

全國大辯論也不能阻止8.4萬民眾上街抗議

1月20日在巴黎、盧恩(Rouen)、波爾多(Bordeaux)、土魯斯(Toulouse)等各城市抗議的民眾向警察投擲煙火、瓶子和石頭,警方則是用催淚瓦斯和水槍回擊,這種混亂場面和前9周差不多,最近這周抗議人數也跟前一周大致持平。

「黃背心」運動起於反對調漲燃油稅,自去年11月中旬發展至今,群眾連續第10個週末上街抗議,在政府退讓,取消調漲燃油稅後,群眾運動的訴求轉為爭取更多直接民主、賦稅公平等。

法國總統馬克宏為此發起全國公民大辯論,自1月15日起到3月15日在全國各地舉行,目的是蒐集民意,希望群眾「化憤怒為解決方案」。

但是,根據民調機構OpinionWay於1月17、18日替LCI電視台執行的民意調查,高達70%的受訪者不認為全國公民大辯論能回應人民的憂慮。

公民辯論只是敷衍了事?

因為有些人認為辯論只是敷衍了事,還是由政府拍板決定政策,所以,民眾要求以公民投票來決定政策,而且示威活動轉向騷亂,參與騷亂的民眾高喊「法國總統馬克宏下台」的口號。

當示威者變得暴力時,警察使用催淚瓦斯和水砲。 警方還用警棍和具有爭議的閃光槍對付他們。

要求馬克宏下台的人群也帶著棺材形狀的物品,以此紀念在抗議中死去的10個人。目前巴黎已有30人被逮捕,其中許多人涉嫌攜帶進攻性武器;其他法國城鎮也發生類似的示威活動,政府部署了5萬多名警察和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