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600飆到1200度!40歲男以為老花卻發現白內障...醫師:5種人一定要做這個檢查

醫療技術

40歲的吳先生從小就是高度近視患者,出社會後因為工作需要整天與3C產品為伍,近幾個月因為視力急速下降而至本院眼科檢查,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老花眼,沒想到卻發現有白內障,且近視度數由原本的600度飆升至1200度,視力也只剩下0.2。所幸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後,視力已可恢復至正常。

白內障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台灣是近視王國,不管是近視盛行率或高度近視的比例都在世界名列前茅,因此像吳先生這樣年輕型白內障的患者在眼科門診並不少見。以往認為白內障是老年退化的疾病,但高度近視、有糖尿病、眼睛曾受過外傷及手術,或服用特殊藥物的患者,都可能讓白內障提早來報到。

由於白內障造成的視力下降通常是漸進式的,許多患者常常已有相當程度的白內障而全然無所覺,因此50歲以上的長者,或有上述危險因子的患者,建議每半年定期至眼科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白內障治療安全有效

一旦有白內障且影響到日常生活,可依醫師專業建議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目前主流的微切口超音波乳化術,是以超音波乳化探頭,經由角膜約2至 3微米(mm)的傷口,將白內障震碎後吸出,再根據患者需求植入不同功能的人工水晶體便完成。手術過程約15-20分鐘,在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且不須住院。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但少部分患者因畏懼手術或仍存有過往「白內障要完全成熟才開刀」的錯誤觀念,以致增加手術的困難度跟術後恢復時間。目前新光醫院更引進最新「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系統」,利用電腦即時監控,可更加提高手術準確度與安全性。

醫師小檔案_王元聖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眼科 主治醫師
學經歷: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畢業、新店耕莘醫院外科 住院醫師、台北市信義區晶愛眼科診所 院長、新北市板橋區志善眼科診所 主治醫師、台北市松山區双眼明眼科診所 副院長
專長:乾眼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飛蚊症及近視性視網膜病變診斷治療、黃斑病變、視網膜剝離雷射及手術治療、飛秒雷射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飛秒準分子雷射近視屈光矯正手術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眼科 王元聖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2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