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台妹」接到地氣了?蔡英文2020民調支持度追上賴清德...

2020大選

總統蔡英文近來在網路上的發聲頻率及臉書操作方式都有別以往,不僅化身「辣台妹」,直接敢言的風格更被形容像是「撿到槍」,打從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戰敗後,「接地氣」3個字就不斷在政壇間瀰漫,根據最新媒體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幾乎追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差距僅在誤差範圍內。

改當「網紅」奏效?蔡英文支持度逼近賴清德

自從蔡英文上火線提出4個必須,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得廣大迴響後,外界明顯感受到,蔡英文在網路上的聲量增強了,她也開始以各種貼近民眾尤其年輕人的方式,拉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像是勤開直播、發年輕人的長輩圖,或突襲西門町,更拍成時下最流行的Vlog。不過,政治人物「網紅化」有利有弊,有無實質政策內容是值得省思的問題之一,只是這樣的方式能否打動民心?

《遠見雜誌》21日公布最新民調,針對2020總統大選支持度,一馬當先的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獲得27.8%支持度,位居第2的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得到16.6%,至於民進黨可能角逐2020的人馬中,賴清德和蔡英文分別得到第3和第4名。但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與蔡英文的支持度已經相當逼近,蔡英文以9.6%支持度,緊追在賴清德的10.3%後。

接在蔡英文後面的依序是前總統馬英九5.4%、前立法院長王金平4.5%、前行政院長張善政1.9%,以及吊車尾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支持度僅0.8%。若進一步以政治立場泛綠支持者來看,賴清德和蔡英文則分別有25.6%及24.8%支持度,相當接近。

民眾對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仍不具信心

事實上,《遠見雜誌》去年12月初也做過2020總統大選民調,當時蔡英文還落後賴清德一截,在政治立場中立或偏綠民眾中,蔡英文的支持度少賴清德7.3%。然而相隔約1個月後,綠營人馬的支持度已明顯出現轉變。

從時間點來看,這份最新民調的調查時間在1月10日至11日以及13日,是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對台談話,蔡英文強力回擊之後。她的支持度在1個月的時間從低點攀升,最可能的原因也許與網路聲量瞬間飆高有關,除了反擊習近平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外,貼近民眾的社群操作手法奏效,在民進黨內的氣勢也有加分效果。

不過,最新民調中也問到攸關兩岸關係的處理,多數民眾認為最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的是國民黨,獲得42%,認為民進黨有能力處理的僅有11.4%,另外也有25.3%民眾認為,所有政黨都沒有能力處理。

換句話說,蔡英文因為清楚表態兩岸立場而博得民眾支持,但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仍有很多民眾對民進黨不太有信心,無論是對蔡英文或是民進黨而言,未來如何進一步獲取民心,值得省思。

柯文哲持續領先群雄

就2020總統大選來看,雖然蔡英文的支持度趕上賴清德,緊追在朱立倫之後,但藍綠的可能人選目前都還是不敵人氣王柯文哲。民調結果不出所料,柯文哲一面倒贏得年輕人及高教育程度民眾支持。

柯文哲在18至29歲支持率達52.3%,大學及以上教育程度也有39.7%,是所有可能人選中最高,和過去不少坊間民調結果雷同。柯文哲也贏得各政黨傾向族群好感,有21.5%泛藍及30.2%泛綠民眾支持他,政治立場中立的民眾對他的支持度更高達32.8%,他不僅藍綠通吃,也是中間選民吸票機。

距離2020大選剩下不到1年,政壇局勢變化多端,後續發展是否還會如同現在難以定論,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