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在總統府附近被「紅媒」跟監 《大公》與《文匯》禁來台3年

國安

港獨學生組織「學生動源」成員來台,被中國官方媒體《大公報》、《文匯報》派員非法跟監,並捏造不實報導,對此,陸委會指出,當局立案調查港媒涉及違法跟蹤等行為,且因這兩家港媒有「前科」,三年內禁止來台採訪。

港媒《大公報》早前報導,香港學生組織「學生動源」成員赴台,與台灣的總統府「密使」會面,這篇報導引起台灣注意,總統府指該報導子虛烏有,並指控港媒涉派人在總統府周邊不法跟蹤。

姚立明:台灣的國安系統對於中共的警覺心不足

對於中共喉舌《大公報》公然在總統府附近跟監港生,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指出,在台灣明目張膽發生這樣的事情,且連續5天登上《大公報》的重要版面,顯示中共故意要讓對方知道,「你的活動24小時都在我的掌握之中」,這個訊息讓人感到駭然,也體現出台灣的國安系統對於中共的警覺心不足。

獨立媒體《大紀元》報導,姚立明質疑,如果中共投入數萬人,甚至數十萬人做台灣的統戰工作,「我們的人員有增加嗎?」中共的動作已經來到台灣本土,跟黑社會、廟公、里長串通,並透過台商在資金上的合作,甚至選舉時可以買行銷公司創造輿論,「已經不是政策面,而是實際作戰面,全面性地執行」。

相較之下,台灣政府卻從立法的第一步都慢慢來,姚立明說,國家的警覺性不夠,外界知道政府花了很大心力在國防軍備上,但應思考是否有把同樣的專注力放在反中共滲透、反間諜的問題上。

紅媒《大公報》、《文匯報》派人違法跟監在台的港生

港生被跟監事件被揭發,起因於《大公報》16日以頭版全版刊登「蔡密使見『學動』授『獨』計」的報導,指港獨組織「學生動源」3名成員15日到台灣與「神秘男子」見面半小時。

3名學生和該男子會面的地點國史館直屬總統府,任職人員全是總統蔡英文的幕僚,由於該名男子結束與學生會面後,走進總統府停車場,因此被認為是蔡政府的「密使」。

對此,總統府17日表示,親中的港媒《大公報》指蔡總統派密使接觸港獨學生是假新聞,強調所謂「密使」只是台媒《自由時報》記者,且《大公報》涉嫌在總統府周邊不法跟蹤、意圖誤導輿論,總統府除強烈譴責,已請國安局等相關單位調查。

《大公報》16日頭版新聞造假

「學生動源」成員回香港後,受到打壓。網媒立場新聞19日報導,「學生動源」的召集人高三學生鍾翰林稍早前到台灣活動時被香港媒體跟蹤採訪,18日又有人到他就讀的中學示威,舉著「港獨是絕路,回頭是岸」的標語。鍾翰林說,這是繼香港民族黨被取締後,中共針對「獨派」的最新一輪打壓。

此外,台灣國安局正調查大公報的「蔡密使見『學動』授『獨』計」報導的撰寫人。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該篇報導由三位記者撰寫。知情人士向《自由時報》透露,移民署正查證三人出入境紀錄,雖已找到一人是以自由行名義赴台,但僅同名同姓,無法證實其身份,也懷疑《大公報》透過「在台代理人」或其他大陸客、港人執行跟蹤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