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忽傳異動 背後原因還是關西事件藍綠鬥爭的延續

政治

外交部駐日本代表處突傳人事異動,副代表郭仲熙將回台接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遺缺由前外交部主任秘書、駐史瓦帝尼公使蔡明耀接任;另外,原台日協秘書長張淑玲預定出任駐橫濱分處處長。

關西事件、謝長廷、蘇啟誠

根據聯合報22日報導,九合一選後,日本與台灣關係趨緊,國安高層與駐日代表處屢生摩擦,也導致駐日人事異動。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郭仲熙因另有任用而調部,「屬正常職務輪調,符合規定」;若干媒體針對駐日人事安排的臆測與「未查證的不實報導」,刻意製造矛盾,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

李憲章表示,相關人事調整均經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充分交換意見,並秉持專業經驗、適才適所等考量,可說是「目前對日工作最佳的人力組合」,預期將可在進一步深化台日關係上發揮最大戰力。相關媒體針對國安高層及謝長廷的工作關係進行不實報導,意圖撕裂外交團隊,實不可取。

據了解,駐日人事異動,與駐日代表謝長廷有其關聯,謝長廷則與「關西事件」有關,關西事件又被連結到當時駐大阪蘇啟誠的輕生。只是,一開始傳出蘇啟誠是因為關西機場事件「假新聞」壓力太大而輕生。

蘇啟誠是誰害死的?游姓大學生沒有刑責

然而九合一選後,蘇啟誠遺孀又公布另一份遺書,內容指蘇被告知將調回外交部、記一小過懲處,並「預告」辦事處全館人員年度考績丙等,讓蘇無法接受,發生憾事。台北市議員、前馬政府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指控,害死蘇啟誠的,不是「輿論」,不是「假新聞」,就是民進黨政府、就是謝長廷。

謝長廷對此提出三點原因駁斥,證明是當時輿論批判讓蘇啟誠「很痛苦」,包括NHK電子新聞報導所提及蘇啟誠遺書內容、與京都友人王輝生醫生的簡訊以及檢討報告中,都有提及因輿論造成情緒低落的部分;謝長廷更委託律師對羅智強等之違法言論提出控告。

當時有消息傳出,蘇啟誠過世前一天,張淑玲曾用Line打了一通20分鐘的電話,其中提到有關懲處、調職等內容。但張淑玲在立法院先是對外界否認有打過該通電話,但之後則表示選後她與外交部同仁有電話聯繫過蘇啟誠,但內容並非外界盛傳的「20分鐘懲處電話」。

那通電話被加油添醋了....

雖然造謠的游姓大學生已被調查訊問,也坦言發假新聞,但因不構成違法而未有後續法律究責。然而,那通關鍵的電話,是誰打的?據了解,那通電話內容被加油添醋,與原本的意義有所差距。

相關人士透露,蘇啟誠事件,說來簡單,但也複雜,其實,這是一場官僚體系中的藍綠惡鬥,主角則是調查局內部,且是新北處反綠營官員,除了藉機修理謝長廷外,也是要打擊蔡英文總統的領導威信。知情人士指出,從關西事件消息的散播、蘇啟誠遺孀公布遺書、神秘電話、到駐日人事更迭,主要都是透過特定媒體操作,這是標準的藍綠惡鬥。

據指稱,雖然蔡英文已擔任總統,但是某些政府單位並未行政中立,而調查局內部雖不能說與中國反台勢力裡應外合,也並非是首長人事非調查局系統出身而反彈,更大成分是因為「逢綠必反」。

有報導稱駐日代表處長期非日系出身,或是外交部對駐日單位鞭長莫及,雙方互有心結,或是要用副代表來制約正代表等,這些恐怕都是實中有虛。問題是,蔡政府理應也知道是情治機關的窩裡反,但似乎無能為力,這才是蔡政府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