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精準掌握電池贏官司 光陽與工研院已開發完成類似技術

產業動態

「我們的目標是電動機車市占率1半。」國內機車界龍頭光陽集團(KYMCO)總經理王定義21日再度對外重申光陽機車的目標,當天光陽機車也與工研院簽署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合約,將針對「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等36項專利技術展開合作,開發AI概念電動機車,光陽表示,將更進一步建構「AI級Ionex車能網」。

不論是電動機車或者是汽車,儀表板顯示的是剩下多少電量百分比%,實際上那只是一個估計的數字,當電池越老舊,誤差值更大,光陽與工研院發表的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依據騎士不同騎乘模式,AI會自動記憶學習,提供精準的電動機車剩餘里程數,誤差將在5%之內,並且在斷電前警示騎士。

電源管理技術,讓特斯拉贏多場官司

在電動機車時代,掌握電池管理就掌握了產品核心競爭力,截至2018年止,光陽公司共掌握1763件核准專利,在同業中專利數量最多;目前光陽與工研院聯合開發的系統已經可以精準預測到電動機車還可以跑多遠,不管在寒帶或熱帶使用預測誤差已小於5%;此外還能對電池做遠端監控,機車在外騎乘,車廠可以掌握電池的健康狀況,而類似的技術,正是全球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的營業核心。

工研院21日與光陽集團KYMCO簽署技術合約,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左三)、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右三)、光陽總經理王定義(左二)、光陽研發中心協理徐文元(左一)、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右二)及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右一)(圖片來源/ 光陽公司)。

「全球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對每台出廠的車子都精確的掌握電池,在多起電池過熱事件之前,特斯拉提早通知車主,這也是為什麼它能贏下多場官司,因為已善盡告知的責任。」工研院材化所主任孫建中透露,工研院與光陽的電源管理技術,也具備類似的功能。

抓出電池特性,精確掌握電況

孫建中解釋,許多人使用手機都有類似的經驗,每一個電池不論是剛出廠的新電池或者是用了3年的電池,在充滿的狀態都顯示100%,即使知道那顆3年的電池不可能充到100%,往往發生沒用多久電量突然下降的很快。

「這次工研院的技術是把軟體寫進電源管理晶片,靠著電池內的電路板來達到電源管理目的。」孫建中表示,每個駕駛都有自己的習慣,例如時常走走停停,或者長途往返,都會留下足跡,電池內含的AI程式藉由騎士停走之間的空檔蒐集足夠的資料,進行電量的校正,讓機車儀表板反映出最真實的電況,讓車主免於無電的困擾。

事實上,光陽與工研院合作已達20多年,王定義說,兩邊都有很多老面孔,近期17案(36件)電動車技術合作,就是針對電能系統、控制系統、馬達冷卻系統、防盜系統等多項強化,要將Ionex車能網推向到另一層次「AI級Ionex車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