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與段宜康隔空嗆聲 強盜說惹議後還要槓上新潮流?

政治議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一席強盜、銀行、與警察說來比喻台美中三角關係,引來網友撻伐,也讓藍綠難得達成共識一起反對這樣的比喻,其中又以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與柯文哲的隔空互嗆,最為搶眼。

繼強盜說惹議後,柯回嗆段宜康結果被自己打臉……

段宜康在臉書po出他最喜歡的伊索寓言故事「一隻眼睛的鹿」,暗指柯文哲忽略中國的威脅,嘲諷意味十足;柯文哲21日被問到段宜康的暗酸時,反批「不要喊獨立,又要在大陸做生意,我最討厭這種人」,讓雙方的對戰持續蔓延。

柯文哲的反諷,得到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的力挺,但是卻因獲「統派認證」而使柯文哲更損名聲,網路上也流傳柯文哲2014年的影片,當時柯自稱墨綠,喊著台灣獨立,卻又表示自己是台商,有到中國做生意,被指是柯自己「超時空打臉」。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柯文哲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的言論進行比較,安峰山去年2月28日表示,絕不允許少數人一面在中國賺錢,一面卻去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系,實與柯的講話大同小異。

柯四度回嗆,要段宜康吞曲棍球

柯文哲此說似乎不合台灣市場的胃口,其模稜兩可的指控也惹怒段宜康,他說這明顯是在批評他,或是新潮流人士,但段強調,自己連中國都沒去過,要求柯文哲講清楚,到底是誰在中國做生意,不要含沙射影。

段宜康指出,現在的台灣人多少都有親戚在中國謀職,但與中國有關聯,不代表態度會親中、又或是失去台灣立場;段認為,柯文哲被批沒堅守台灣本位,應該檢討自己,若要批評別人,就該指名道姓,否則很不負責任、更是卑劣的作為。

是否針對新潮流或段宜康做指控?柯文哲今日回應「對號入座,管他的。」並四度回嗆段宜康「叫他先把曲棍球吞下去再發問」,頗有與民進黨或新潮流開戰的意味,但柯以「你怎麼會有這個感覺?」避開;面對媒體質問與過去言論有所衝突時,柯表示,「我是228家屬,我有我的意識形態、有我的想法,但做為台北市長有我該盡的責任,就這樣。」

基本定位都搞錯,學者呼籲柯文哲道歉

除了口水戰,柯文哲的強盜說則值得探討,國際關係學者汪浩指出,柯文哲對於國家的基本定位,立足點完全搞錯,並指出他可能對國際關係不太了解,汪認為,若柯文哲有意要競選總統,不能將這個議題唬弄過去,不然「會給大家造成極度的不安全感。」

汪浩表示,柯文哲連誰是朋友、誰是敵人這個最首要問題都搞不清,「你在大海裡面是要沈船的話,你的SOP再好也是沒用的」,汪也強調,過去幾天都是柯道歉的機會,畢竟講出自己國家是強盜的言論,明顯是不當比喻,並呼籲柯文哲出面道歉。

其實,桃園市長鄭文燦在第一時間認為,「柯文哲應該會修正啦」、「有時候他的話語,我們聽完以後,就會知道他下一步會修正。」殊不知柯文哲卻表示,沒有修正不修正的問題,這更讓人好奇接下來他還會有什麼驚人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