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9天怕沒藥吃?長照2.0服務會中斷?一次整理年前必知3件事

醫療政策

農曆春節將近,面對長達9天的連續假期,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不免擔心,過年期間是否會沒藥吃?以及正在使用政府長照2.0服務的民眾,一定想知道過年期間服務是否中斷?該如何提早安排做準備?

全台600萬名長期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患者注意,快去看看家中的藥還夠不夠!

衛福部於21日表示,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的規定,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且慢箋藥物將於2月2日至10日用完的患者,可提前於春節前10天(即1月23日起)領藥,避免中斷用藥,安心過好年。

適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有哪些?

那麼,適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包含哪些呢?

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適用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種類,目前規定有100種︰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精神病、癲癇、哮喘、慢性肝炎、腦血管病變、關節炎、癌症藥物追蹤治療、心臟病、痛風、慢性腎臟炎等。

健保署表示,為利病情穩定且需長期服用相同藥品的慢性病患者就醫取藥,若經特約醫療機構醫師確認慢性病病情穩定,僅須長期使用同一處方藥品調劑(第1、2級管制藥品、或未攜帶健保卡就醫者除外),就可以開立連續處方箋,由病患於原就醫之醫院、診所或至健保特約藥局調劑領藥。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林淑範表示,拿到「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後,病患可到原開立連續處方箋的醫院、診所或任何一家健保特約藥局調劑。「若病患居住於沒有特約藥局的偏遠地區,可以到所在地的衛生所調劑。」

連續處方箋有效期間以該處方箋總給藥日數計算,最長為90日,應分次調劑,每次調劑最多給30日以內的用藥量。

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要不要再刷健保卡?

至於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要不要再刷健保卡及繳交健保藥品部分負擔費用?健保署強調,每次領藥需查驗健保卡(刷卡),但不累計就醫次數,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每次給藥28天以上者,可免除藥品部分負擔。

林淑範也表示,若有其他一般疾病,醫師也可同時一併診治及給予處方,以節省醫療費用,因合併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其他疾病的藥品也可以同時免除藥品部分負擔。

林淑範呼籲民眾,當服藥期間病情發生變化一定要立即就醫,並請醫師依照病情的變化重新調整藥物,以免耽誤病情。「就醫時一定要出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讓醫師能夠充分了解病情和使用中藥品,才能給您最適當的治療。」

許多民眾也擔心,春節期間長照2.0服務是否會中斷?(攝影/黃威彬)

長照2.0服務,過年期間會中斷嗎?

除了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外,許多民眾也擔心春節期間長照2.0服務是否會中斷?

衛福部長照司表示,各縣市春節期間仍持續提供部分長照2.0服務,包括居家照顧服務、日間照顧服務、家庭托顧服務、專業服務、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服務、喘息服務及餐飲服務等,目前已於22個縣市成立187個照管中心及其分站。

春節期間各縣市提供長照服務一覽表。(圖片來源/衛福部長照司提供)

長照司也提醒,有需要的民眾請於春節前由本人、家屬或社區鄰里長以市話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向各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預先申請長照2.0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