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就誕生一位超級富豪 貧富差距報告為這件事點名貝佐斯

社會議題

致力於消弭貧窮的英國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21日依照慣例搶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之前,公布一年一度的全球貧富差距報告,呼籲各國領袖正視全球經濟部不平等的問題。

2天就誕生一位超級富豪,財富巨大鴻溝產生

2018年度報告指出,全球前26大富豪的收入比全球最貧窮半數人口財產總和還多,且這些富豪去年總資產增加12%,相當於每天多25億美元,而最貧窮的38億人口的資產卻下滑了11%,等於每天減少5億美元,顯示有數百萬人持續處在極度貧窮的狀態,但是大量的財富卻進了少數人的口袋中,加劇貧富差距擴大。

自從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身價10億美金以上的「超級富豪」,10年間的總數增加了一倍,來到2200人,更驚人的是2018年,平均每48小時就能誕生一位「10億富豪」,再創富豪誕生率高峰。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2016年最富有的61人之財富,等同於全球半數貧窮人口的資產總和,而2017年全球最窮的半數人口、超過34億人的財產總和,僅勉強等於全球最有錢的42位富豪,2018年則是來到「26人>38億人」財富產生巨大鴻溝,顯示問題的嚴重性。

富豪加稅0.5%,能讓2.62億名兒童受教育,還能救330萬人

然而,該份報告以「公共利益或私人財富」為題,針對「貧富不均」提出建議。

樂施會認為,貧富差距並非無法避免,他們認為是因為政府在公共服務的資助不足,同時對企業和富人的課稅不足,且未能打擊逃稅行為,才助長財富增長的不平等。舉例來說,富裕國家的企業稅率從1970年的62%到2013年降至38%,而貧困國家的平均稅率目前為28%,為數十年來的最低點。

貧富差距擴大,其實增加各國政治的不安定性,甚至爆發抗爭,法國去年11月至今的「黃背心運動」,就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廢除富人稅政策有關。

樂施會呼籲,提高對有錢人與企業的稅收,避免富人逃稅,將錢用在公共服務上,每個人都有公平機會成為全球經濟的一份子。根據報告,只要對全球財富排名前1%的富豪加稅0.5%,就能讓2.62億名兒童接受教育,還有足夠的資金提供救治330萬人的醫療照護服務。

樂施會特別以全球首富、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為例指出,貝佐斯2018年的身價已達1120億美元(約3.5兆台幣),其總資產的1%,相當於衣索比亞1.5億人口的整體衛生預算,顯示各國政府若不對富人增稅,將使貧富不均更惡化。

性別歧視讓女性成為「低端人口中的低端」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中也強調性別的不同等,全球女性所擁有的資產,僅是男性的一半。富人中,男女貧富差異的關鍵是繼承權,而在剩下的50%貧窮人口中,則因為教育、健康與發展機會,讓女性成為「低端人口中的低端」。

一般而言,女性必須承擔家務勞動,但無報酬卻成了另一種剝削,報告指出,若將全球女性無償的家務工時納入計算,那麼全球每年都有10兆美元的經濟成果,約等於Apple一年營業額的43倍,毫無疑問地,因為性別刻板印象,讓男女間的貧富差距惡性循環。

樂施會建議,政府應減少女性每天花在照料家庭的時間,讓女性能有更多時間專注在其他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