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蠻橫威脅武統可能性 陸委會強調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兩岸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3日將和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前,他在22日表示九二共識不在兩人討論範圍,並指九二共識是假議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已無意義,現在國人必須嚴肅看待最大危機是「習五點」,設統一進程後兩岸關係發展的危機。

「習五點」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宣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台政策,隨即引起蔡英文總統「怒懟」習五點,而後招來解放軍將領何雷與李作成嗆聲「武統」台灣的可能性。

面對兩岸言詞交鋒加劇,陳明通以四大重點跟三點呼籲回應。他在22日記者會上提出對中國的四大重點工作,包括評估落實「民主防護網」、評估中共對台動向,強化中央地方合作,關注美中經貿戰影響。

陸委會呼籲中國與台灣合作豬瘟防疫

三點呼籲包括絕不接受「一國兩制」,「民主」才是最佳方案,中共必須認清,臺灣從來不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將來也絕不可能成為其轄下的「特別行政區」。第二,守護民主自由,凝聚「臺灣共識」、呼籲朝野各界捐棄成見、共同合作,以台灣利益為優先,拋棄不切實際的口號與論述。

第三,中國應捨棄旁門左道,回歸公權力對話。中共企圖繞過公權力,以統戰分化手法處理兩岸關係,只是捨本逐末的旁門左道,應早日恢復兩岸官方聯繫機制與制度化協商。當務之急可從迫在眉睫的非洲豬瘟防疫合作開始。希望對岸落實協議通報、加強管控,避免疫情擴散,讓民眾安心過好年。

陳明通:中共不放棄對台動武,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陳明通亦警告說,兩岸情勢的複雜度超出想像,包括美中經貿與安全的競逐激烈,加上北京當局對我方的外交封鎖、打壓國際空間。

尤其習近平提出「習五點」已設定統一台灣的進程,當前台灣真正的威脅與危機是習五點,中共透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放棄對台動武,是真正要消滅中華民國。

習近平當時對台灣人民發表講話時表示,台灣與大陸「必須、必然」統一,並警告說,獨立的企圖可能會遭到武力的回應。3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即以社論形式,為「習五點」定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表現的滿意度飆升18個百分點

蔡英文則是對習五點強硬回擊,聲望從谷底強彈。《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的講話在臺灣引發了焦慮,也給蔡英文利用這種焦慮的機會,對習進平的提議表示譴責,罕見且偏離以前慣常使用的模糊不清措辭。

「民主價值是台灣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我們也呼籲中國,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蔡英文2日下午回應說。

蔡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蔡英文的支持率在發表講話後飆升,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佈民調,蔡英文整體聲望升至34.5%,為2018年6月以來最高,與上個月相比,蔡政府處理兩岸關係表現的滿意度激增18個百分點。

她在黨內的影響力也重新發揮作用,本月,她的盟友卓榮泰當選民進黨主席。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蔡英文強硬回應習五點的態度,贏得台灣社會許久未見的掌聲。

解放軍將領接連嗆聲若台灣分裂出去,不惜代價維護統一

由於蔡英文勇敢怒對習五點、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也引起中國解放軍將領接連嗆聲。

1月9日,中國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中將嗆聲,中共人民解放軍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而且有手段,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統一和發展權益。

他說:「我記得我們上個世紀40年代,新中國成立之前,宣布國民黨反動派幾十個戰犯。將來我們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極少數的台獨分子也是必懲戰犯。」

何雷還說,若台海真的爆發軍事衝突,「罪魁禍首」一定是極少數台獨分裂者和外部勢力干涉導致。他還自信滿滿的說,解放軍有信心可在最小損失和傷亡下達成兩岸統一目標。

解放軍更凶狠的放話是在1月15日,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在北京會見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如果有人要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