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推動去蔣化遭呼巴掌 鄭麗君:個人受辱事小 民主不容傷害

轉型正義

文化部長鄭麗君22日下午出席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在逐桌與諸多藝人寒暄敬酒時,卻突然遭資深歌星鄭惠中賞一巴掌,由於事發突然,讓她當下相當錯愕。事後得知意外挨耳光的原因和推動「去蔣化」有關,讓她相當遺憾地在臉書上表示,自由民主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期待彼此能夠對話與討論,萬萬不該以暴力形式來表達意見,「個人受辱事小,民主不容傷害。」

鄭麗君:個人受辱事小,民主不容傷害

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是由華視所主辦,現場有多名資深演藝人員,鄭惠中在鄭麗君與資深藝人陳松勇談話時,突然向前呼了鄭麗君一巴掌,且未留下任何字句就旋即回座。鄭麗君雖然錯愕,但仍鎮定繼續逐桌向藝人們敬酒、問候。

事後,鄭惠中被媒體問到動手原因時,脫口直言,因為鄭麗君推動廢除中正紀念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鄭麗君一點都不懂得感恩,「我這樣子打他,是剛好而已。」

對於鄭惠中因為對去蔣化不滿而情緒失控,鄭麗君隨後在臉書上提到,她始終相信,台灣社會有各種自由、多元的聲音,「麗君個人受辱事小,但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不容受到傷害」,同時要呼籲,台灣社會當下必須理性、冷靜面對衝突,回歸公共議題的討論,不要再複製任何暴力行為。

華視、總統府、行政院齊聲譴責暴力

鄭麗君聲明貼文底下引來不少網友力挺,紛紛要鄭麗君勇敢提告,同時也鼓勵鄭麗君繼續堅持改革,做對的事情。主辦方華視面對突如其來的活動插曲,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應,華視總經理兼資深演藝人員基金會董事長莊豐嘉指出,華視已向鄭麗君致歉,雖然取得鄭麗君諒解,但華視仍譴責暴力行為,因此已經報警處理。

然而,鄭麗君遭鄭惠中掌摑引起總統蔡英文關切,蔡英文一得知消息,立刻致電鄭麗君表達關心慰問。蔡英文指出,「麗君說她沒事,她所展現的堅毅跟理性,才是真正高貴的勇氣」,每個人對任何議題應該理性討論,不要助長非理性暴力行為。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指出,現在的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台灣,每個人都能表達不同意見,立場可以不同,但打人就是不對,一位用心推動文化、照顧藝人的部長不應該被這樣對待。另外,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在緊急召開的記者會上強調,打人就是不對,嚴厲譴責暴力。

文化部去年底提出2項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是鄭麗君任內較大的爭議,但也因為如此,過去宣布中正紀念堂相關轉型作法惹議後,她推動去蔣化的力道開始趨向小心謹慎,花了許多時間搜集各界意見。

過去1年來,文化部成立專家諮詢小組、建置轉型資訊平台及藝術策展,也辦理12場審議式民主願景工作坊,積極與社會對話,最後才在2018年底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規劃報告,以2案併陳方式簽報行政院,後續要等行政院跨機關協商轉型方向後,才會對外說明。

如今,轉型正義還在推動,鄭麗君要如何在社會中還存有歧見之下,找到一個平衡點,完成改革,備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