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日8成上漲…今年該抱股過年嗎?

台股

距離台股封關僅剩下6個交易日,但受到長假效應影響,大盤指數上攻無力,22日終場收在9893.66點,下跌5.26點,成交量僅有771.67億元。合計三大法人共賣超4.71億元,僅有外資及陸資呈現買超達11.9億元,其餘自營商、投信皆是賣超。

今年台股將在1月30日封關,2月11日開紅盤,假期高達11天,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雖然受到美股反彈,外資陸續歸隊,但內資仍偏向保守,加上以往內資獲利了結或是向丙種融資墊款的投資人都會選擇在年前退場,成為封關長假前出現賣壓的主因。

封關前台股站上萬點?

觀察過去近10年台股在農曆年封關前後的表現,根據投顧統計,台股在封關前5日有6成的上漲機率,甚至封關日有高達8成的上漲機率。意味著,從歷史經驗來看,台股在農曆封關前上漲機率頗高,但是否站上萬點關卡,仍要看國際情勢而定。

美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8日終場上漲336.25點,漲幅為1.38%,收在24706.35點,創下2018年12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儲祥生認為,在美股「夠強」的因素激勵下,「目前台股大跌的機率應該很少。」尤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定將在1月30、31日訪美,進行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至少3月1日貿易戰空窗期之前,和緩氣氛將持續,有利行情上漲與反彈。

「從最近的經濟數據表現、各別公司對於未來的展望都不看好,最主要就是來自於美中貿易戰,但事實上,貿易戰讓美國也受傷,造成股價大跌,但目前看起來應該是有和緩的跡象,這個是支撐大盤最重要的部分。」儲祥生補充。

但儲祥生提醒,從經濟部21日公布去年12月的外銷訂單數據觀察,金額衰退至433.8億美元、年減10.5%,顯示出「電子產業需求整個掉下去」,所以接下來美國上市櫃公司的法說會陸續登場,「應該壞消息會比較多一點」,恐成為台股上漲的最大壓力。

建議「適度」抱股過年

展望台股封關前走勢,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受到美中貿易戰和緩氣氛有望將持續,加上大盤在元月已跌深反彈,預估這一波反彈的強勢族群,包括像是中小型電子股、部分權值股、傳產原物料以及塑化等類股,仍有機會持續上漲,另外5G、AI、VR、電競等題材類股則是呈現輪動,「封關前還是有機會走高…農曆年前或是農曆年後,(大盤)1萬點應該是可以看得到。」

至於投資人是否能抱股過年?國泰證期顧問處副總錢冠州則建議,若是持有高殖利率等穩健型或是電競、主機板相關等跌深低基期等個股比較適合續抱;反之,若是仍處於高檔的個股則建議採減碼保守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