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朱安排訪美較勁初選 也為爭取藍營對美話語權?

台美關係

國民黨內有意角逐總統大位者,最近紛紛開始在對美關係上較勁。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黨主席吳敦義,都傳出將在農曆年後啟動訪美行程,除了為個人競逐總統初選代表權暖身,外界也在觀察,是否能為國民黨強化過去疏於經營的對美關係。

朱立倫本來傳出有意安排在農曆年後啟動訪美行程,雖然幕僚表示短期內無訪美計畫。不過據了解,朱立倫農曆年後會以「學習之旅」名義訪美,正式訪問華府則是在初選通過,獲得國民黨參選2020時,才會再安排。朱立倫這次將安排拜訪美國知名企業家以及矽谷新創人士,時間可能在二月中旬。

朱立倫是美國紐約大學會計學博士,也曾在美國教書,甚至還曾被爆出,在桃園現場任內與AIT處長楊甦隸多次會談,被美方視為「下一世代領導人」,但也被外界指為是美國政府的「線民」,顯示與美國關係十分密切。

朱立倫、吳敦義紛紛安排訪美,強化僑界支持

國民黨總統初選角逐者紛紛啟動訪美之行,作為初選互別苗頭的意味明顯。吳敦義21日在宜蘭參加感恩茶會時也證實受邀訪美,正安排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邀訪行程;過去他也曾多次受邀赴美演講,且只去一、二個點比較不好,訪問時間目前尚未確定。

據了解,吳敦義則是有意安排在3月左右赴美訪問,由兼任國民黨海外部公室主任的主席辦公室主任郭昀光安排,等3月立委補選結束後就會確定。據了解,吳敦義將以感謝僑胞支持九合一選舉為主軸,形式類似在台灣的感恩茶會。訪美之行也可爭取海外黨員支持,在初選中增加優勢。

過去國民黨也被認為疏於經營對美關係,缺乏民進黨有政府資源,黨中央也在美設置辦公室的積極作為,造成喪失話語權,即便藍營人士訪美,也多著重在僑界領域,缺乏與官方的聯繫。美方缺乏與國民黨接觸,也因此產生在選舉過程中對民進黨相對友善的情況,也使得美方某種程度上無法準確預判選舉的結果。

美國對九合一選舉結果意外,有意重新建立關係

長期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問政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去年12月選後就應美國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之邀,赴美參加座談會,透露美方對選舉結果判斷產生誤差,要重新修補藍綠白的關係;美方也對相對陌生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有高度興趣,有意邀請韓國瑜赴美訪問。

江啟臣也提出「備戰華府」的議題,改善國民黨自在野後就沒有對美窗口的問題。不過,雖然吳敦義在接任黨主席後也數度聽到建議,但此事卻一直沒有下文。據了解,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曾考慮以黨團名義成立類似單位,聘任英國劍橋大學新興強權中心研究員、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等人以義務職駐美。

國民黨在野後即缺乏對美經營窗口

江啟臣表示,他發現美方認為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獲勝,是「北京的勝利」、「國民黨贏就是老共贏」,有嚴重錯誤解讀,是危險訊號。國民黨要在2020年重返執政,需要完整表達台美中的三方關係論述,強調國民黨是「親美、和中、友日」,不是「親中」。

江啟臣也說,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也並非零和,國民黨沒有因為改善兩岸關係,就失去親美立場。

藍營僑領透露,國民黨一直有在華府成立基金會的想法,但經費與人選問題難以解決,面對明年大選在即,須盡快推動。屆時經費可能會先由海外僑胞募款;駐華府人選則可能由曾駐美的國民黨籍資深外交官出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