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跳脫履歷表被海選的命運?他們都是這樣拿到金控入場券的...

職場

對一般上班族來說,過年前通常是思考年後要不要跳槽、轉職的機會,對還剩下半年就要畢業的在校學生來說,則開始思考就業還是繼續升學,對更多人來說,「還剩半年就要失業了」,因此莫不積極準備履歷表放上各主要人力銀行,對更多私立大專院校學生來說,是一次與公立大學生搶奪面試機會的大戰,但是現在有新的方法,可以直接省去網路上履歷表被海選的命運,被公司主動看到,那就是參加競賽。

金管會這幾年強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國內金控也舉行了黑客松金融創新競賽,已舉行3屆的「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更是金控直接招攬金融創新人才的重要來源。

華南金連辦3年,直接從隊伍內選才

今年的比賽創下參加隊伍及人數最多與業界最高獎金100萬。共吸引超過350組團隊參賽,來自台灣63所大專院校、225個系所,團隊成員更涵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香港、中國等國家的交換生,整個活動超過5000名校園菁英參加,各校同學可以憑真本事讓金控看到,跳脫私立學校的「履歷表缺陷」。

對許多在校學生來說,從金融創新競賽脫穎而出勝過投二、三十份履歷表,參加比賽入圍就是最好的履歷,圖為華南金控總經理羅寶珠頒發最佳潛力獎。(攝影 /鄭國強)

「上一屆的比賽後我們招募了十幾位金融創新的人才到集團來工作。」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在22日的頒獎典禮上表示,這個活動3年來匯集超過1,000件參賽作品,發現校園人才濟濟,因此華南金融集團自2017年開始提供入圍決賽隊伍皆有3年免筆試進入集團面試的機會,落實創新創意進入產業發展。

吳當傑說,這次也從63所大專院校幕集到三百多件作品,最後入圍20個隊伍,88位同學,未來3年內來應徵華南金控集團,一律免筆試只要口試,能夠為華南金控注入金融創新的新血。

黑客松競賽跨系合作,大量省下銀行尋才時間

這次靠著融合消費者現有的消費足跡推算其偏好,再靠APP遊戲給予獎勵刺激改變其行徑路線,進而改善無人商店推薦商品(如夾娃娃機)而獲得最佳潛力獎的世新大學財金所隊長王意文同學表示,「我昨天只睡2個小時,為了這次比賽整整投入了4個月,幾乎是不眠不休的努力,看到能夠入圍並與其他技術應用超強的團隊競爭感到很榮幸也學到不少東西。」

至於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所說的,這20個隊伍在未來三年之內都可以免筆試來應徵,王意文表示非常的興奮,因為王同學本來以為要和很多公立的頂尖大學競爭金控的職缺很困難,但經過這次比賽可以應證只要有好的創意和作品,要到一流的金控上班是大有機會的。「這樣我們就不需要上人力銀行去投履歷了。」王意文說。

過去銀行業時常透過到校園辦發表會來吸引各大專院校優秀學子到銀行擔任MA儲備備幹部,但自2016年起各家銀行開始嘗試著舉辦金融創新黑客松(Hackathon)等解決問題的創意競賽,和傳統到各系去覽才不同,因為這種組隊比賽的同學多半是跨系合作,讓銀行「一網打盡」,意外收到很好的攬才效果,早期最積極的三家是玉山銀、花旗銀、星展銀,這幾年華南金控也趕上腳步,也讓黑客松競賽成為到金控上班的一條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