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力挺台灣參加WHO 台灣目標優先參加WHA

國際外交

上周外交部對於今年我國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策略,提議將優先爭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但不循例在執委會提案加入WHO;然而美國眾議院22日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重返世衛組織」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地位。

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將送交參議院表決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新國會本月3日走馬上任,約霍(Ted Yoho)於8日提案,獲得麥考爾(Michael McCaul)、恩格爾(Eliot Engel)、夏波(Steve Chabot)與費茨派垂克(Brian Fitzpatrick)等議員的共同連署。經眾議院院會無異議通過後,將送交參議院表決。

這個支持台灣加入WHO的法案內容指出,台灣從2009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活動;但在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台灣國際空間遭到中國打壓,2016年世衛大會邀請函姍姍來遲,2017與2018年更是未能接獲邀請。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若是台灣仍未能獲邀出席,國務卿必須提交報告說明。由於美國國務院的一貫立場,是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去年在世衛大會上,曾公開發言力挺台灣,強調台灣不該被世衛組織排除在外,對於台灣不能參與世衛大會,「再次表達失望」。

參與世衛組織及會議,政治因素作梗

獲得美國眾議院支持,對台灣是正面消息,預料參議院通過的可能性也是極高,只是,即使美國國會、國務院、白宮,都支持台灣有意義參加WHO、WHA,重點是台灣近兩年並未獲邀參加,美國是否能夠有力阻擋反台國家的抵制,或促使世衛組織秘書處能邀請台灣參加,才是關鍵。

對於今年台灣的策略,外交部表示,爭取參與WHO關係到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福祉,台灣的訴求有正當性,國際支持台灣的動能也不斷累積。只是經過審慎評估主客觀因素後,決定將重點放在5月的WHA,而不在24日起即將召開的執委會提案。

外交部指出,由於「政治因素作梗」,這是一項高難度、長期性的工作;外交部、衛生福利部、僑務委員會協同駐外各館處全年持續積極推動,從未間斷。今年推案的優先目標,仍然是爭取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外交部不在執委會提案的3項考量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上周表示,今年決定不在執委會提案,主要考量3項原因。第一,執委會成員有34國,與會者多為相關國家的技術官員或專家,而WHA主要是由194個會員國的衛生部長層級官員參加,因此WHA的重要性與受國際媒體關注程度較高。

第二,就過去透過友邦在執委會提案的經驗來看,主要國家認為執委會是討論技術、專業議題的場合,並非討論政治議題的適當場合,因此他們無法積極支持台灣在執委會的提案。

第三,執委會對台灣推動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並無最後決策權,即使做成有利台灣的決定,也僅是建議將台灣的訴求納入WHA臨時議程,仍須再由總務委員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