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一句「官逼民反」掀論戰 臉書上的怒火還有這些...

政治議題

文化部長鄭麗君遭資深藝人鄭惠中呼巴掌事件引發議論,總統府、行政院及民進黨等都在第一時間跳出來聲援,紛紛表態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每個人對社會議題可以有不同聲音,但「打人就是不對」。藍營方面也有不少縣市首長發聲譴責暴力行為,反倒是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的一句「這一耳光,官逼民反」,意外掀起更大的爭議。

各界齊聲批判暴力行為

鄭惠中因不滿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在公開場合突襲掌摑鄭麗君,事後雖然已針對暴力行為致歉,但狂言的態度仍引起不少批判聲。而在事發後,不少網友到臉書上力挺鄭麗君,各界也有諸多人士站在同一陣線替鄭麗君打抱不平,反對鄭惠中的行為舉止。

從一個爭議事件中能發現,即便是攸關轉型正義、去蔣化的敏感議題,藍綠立場不免相異,但針對暴力行為,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新北市長侯友宜等藍營人士,都齊聲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與暴力行為是兩回事,就算轉型正義政策有需要檢討之處,但使用暴力就是不對。

但同為藍營的郝龍斌卻是在臉書上直言,「鄭麗君被打一巴掌很痛;但更多人因為刨根去中國化而錐心之痛、遍體鱗傷」,有人對巴掌事件振振有詞,譴責暴力,但民進黨一連串文化刨根洗腦、去中國化,數典忘祖才是思想上的暴力霸凌,更拿肉圓爸家暴事件類比,「民眾積怨已久、忍無可忍。」

郝龍斌一句「官逼民反」掀起一把火

郝龍斌此話一出旋即惹來許多批評聲浪,包括律師呂秋遠、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前民進黨立委陳昭南、作家顏擇雅、藝人余天等,另外也有導演、學者都對於郝龍斌的言論及價值觀難以苟同。

同時也有諸多網友在郝龍斌貼文底下留言洗版,但對此,郝龍斌並不以為意。他23日在受訪時強調,臉書被洗版並不意外,早有預料,雖然暴力行為不對,他也從來不鼓勵暴力,但民進黨要用同理心態度面對此事,不能有雙重標準,更要好好思考「為什麼把民眾逼到這個地步」。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郝龍斌的貼文中,引來1萬多名網友按讚或表情符號,其中光是「怒」就多達9千多個,遠遠超過按「讚」及其他表情符號的數量,台大研究生楊子賢觀察指出,通常一個粉絲專頁的貼文會吸引按讚追蹤者,容易產生同溫層效應,因此表情符號大多是以按讚居多,但從郝龍斌貼文來看,會發現近來有幾篇貼文出現的都是怒接近甚至大於讚數。

臉書近來的3個「怒」火

像是不久前,總統蔡英文以「4個必須」,回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談話,同時也喊話各政黨不要再談九二共識,朱立倫對此在臉書上發文反駁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但請不要刻意曲解九二共識內涵,講兩岸推向動盪。」

朱立倫的一席話當時也引來軒然大波,遭批整篇內容沒有表明任何態度立場,大量網友留言湧進,一共6萬多個按讚及表情符號中,按「怒」就有2.6萬個,占比相當高。另外還有名嘴宅神朱學恒先前在臉書上談及政府稅收超收一事,針對超徵稅收來源批評,卻引來財政部以數據反擊。

朱學恒的貼文也因此引發網友關注,4千多個按讚及表情符號中,按讚數3千多個,按「怒」數則有6百多個,底下更是出現許多網友與朱學恒掀起一波論戰。在社群網路普及的時代,不少政治人物、名嘴在社群平台上活躍,往往只要發文論點有些爭議,就會引來大量網友關注,甚至引發正反留言戰,這同時也反映出民眾對時事議題,不僅關心且更加願意表態,微妙的現象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