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已死?中國搜尋引擎龍頭一年來股價已下跌超過4成...

中國經濟

22日在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在中國引起廣泛討論,內文提到中國搜尋引擎百度非常不好用,利用關鍵字搜尋後出現在前幾頁的內容,通通都是百度百科、百家號、以及百度貼吧等旗下相關的服務網站,根本查不到真正關鍵字的相關外部網站,作者怒批百度根本可以改名叫「百家號站內搜索」。

更嚴重的是,根據實測名列前茅的搜尋結果很多都是假新聞,在最後作者、前南方週末記者方可成更直言「作為搜索引擎的百度已死」,因為使用百度根本查不到正確的資訊。

方可成在文中也提到由於中國互聯網互相封閉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因此從搜尋引擎上找到的東西本來就是殘缺的,例如在百度上就搜尋不到騰訊旗下微信公眾號的文章內容,「偌大的中文互聯網竟已墮落到如此境地,連一個搜索引擎都沒有了」,該篇文章在中國引起很大迴響。

股價一年來已下跌4成

無獨有偶22日美股開盤,花旗銀行也對百度開了第一槍,分析師Alicia Yap將百度的目標價從262美元下調至205美元,但仍然維持買入評級。花旗認為百度提高開支,以及受到中國經濟放緩、廣告主減少預算影響,調低了對百度的業績預期。消息一出,在美國上市的百度22日最終下跌6.4%,收在160.39美元。

在中國互聯網強烈的競爭、互聯網紅利用完的情況下,百度的盈利正在放緩,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百度營業利潤增長速度較去年同期下降5%,股價也從去年的高點下跌至今,已跌去超過4成。

百度已變醫療廣告網站?

目前全球第一大搜尋引擎Google因為無法進入中國,百度就名正言順成為中國網民搜尋的最大窗口,在去年一度傳出Google計畫重返中國時,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也發表過「如果Google回來,我們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贏一次」的言論。根據網站數據分析網站Alexa,百度在全球的瀏覽量排名第四,在中國則是排名第一,根據Alexa分析,百度有高達94.1%的使用者的IP位置來自於中國。

不過百度搜尋這幾年來在中國引起的爭議並不少,其中最有名的爭議即是魏則西事件,2016年,大二的魏則西被發現患有晚期滑膜肉瘤,魏則西則因為百度的搜尋引擎的廣告版位競價下,找到搜尋位置排前、但實際上是治療效果未經確認的醫院治療,在花費了鉅額的治療後仍無效,最後耽誤到病情不幸去世。

不過在兩年過去了,百度搜尋引擎上的醫療廣吿已經捲土重來,根據百度2018年第三季財報介紹,百度現在利用AI(人工智慧)篩檢誤導性以及低質量的醫療廣告,但換句話說醫療廣告已經正式重新啟動。

李彥宏先前發表中國人對隱私的看法也曾經引起爭議,在李彥宏出席「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曾公開發表「中國人願意用隱私交換便利」的言論,當時引發大量討論。其實根據加拿大公民實驗室在2016年做的報告就顯示,百度瀏覽器存在大量的加密資安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