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賴清德同框 辜寬敏提出民進黨2020勝選的兩個途徑

政治議題

2020民進黨到底是要「蔡賴配」還是「賴蔡配」?今天再度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式上的熱門議題。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23)日舉辦開幕式,針對重新制定台灣憲法、建構正常國家、和加入聯合國等議題進行討論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名譽教授李鴻禧、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社民黨的召集人范雲、與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等人全數參與盛會。

只是雖然今天的主題是制憲,不過在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正好「同框」情況下,2020總統大選依然是整場開幕式最吸睛的焦點。

辜寬敏:「蔡賴配」或「賴蔡配」才有機會贏

辜寬敏致詞時表示,台灣要在國際上、在中國面前站得住腳,有個弱點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我們現在一個好好的國家,在社會、政治、經濟上都很優秀」,但因為過去的憲法,而面臨許多困境。

辜寬敏強調,維持現狀並不符合台灣參與國際的利益,面臨中國對台灣的態度日趨強勢,影響台灣內部堅持和平發展的社會氛圍,需要透過自己立定的憲法,來讓人民的台灣意識、國民意識、國家意識抬頭。

值得注意的是,辜寬敏於上週表示,支持賴清德參選2020總統;今日接受媒體提問時,則強調民進黨必須團結才能贏得選舉,並呼籲蔡英文請賴清德出來,不過是要「蔡賴配」還是「賴蔡配」,辜認為「這是他們決定」。

時機已到,賴清德盼新憲法能團結台灣、抗衡中國

對於2020大選,賴清德並未回答媒體提出的相關問題,將焦點聚集在制憲的議題上;賴在卸下行政院長一職時,便在臉書上提出憲政改革的問題,今日再次強調自己對於重新制憲的追求。

賴清德指出,重新制憲是民進黨的初衷,也是基本政見之一,比較可惜的是,「主張停留在主張,看法停留在看法」,他盼透過用實際行動,讓台灣「逆風蒼鷹,再次展翅」。

賴清德強調,這部憲法是在中國制定的,非為台灣量身定做,但歷史演至今,台灣已經有自己的意識,不管在國家認同或政府體制上,都有所改變,「現在時機已經到了」,新憲法已成為越來越多人民的需求,「由民眾向政黨、由下而上」一同團結台灣,推動社會進步、走向國際、並抵抗中國的威脅。

制憲有兩大困難,卓榮泰:民進黨不能缺席改革

其實,今日對於新憲法的主軸,大多都強調「草根性」,希望以普羅大眾作出發點,制定一部符合現代台灣民意且具前瞻性的憲法;不過,數十年前就提出的想法,演變至今依舊停滯,勢必有其困難處,賴清德也坦承在制定新憲法上,有兩大困難。

首先,就是國家認同的問題;其次,賴認為每個政黨都有其政黨理念,而台灣社會尚未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難以推動新憲法;黃國昌也表示,建立新憲政的議題,可能因為國民黨的阻礙而停下腳步,但他希望新任閣揆蘇貞昌能夠重啟這項改革,並建立憲改委員會進行協商。

台灣憲政基金會得到跨黨派、跨世代、甚至是跨領域的支持,主要還是以台灣成為獨立、正常國家為核心,推動台灣進步;卓榮泰強調,憲政改革目前已有一個明確的方向,而在改革這條路上,民進黨不能缺席,在黨主席這番喊話後,擁有國會絕對多數的民進黨會有何作為?值得後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