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豬」變「財政模範生」 葡萄牙靠這招讓經濟華麗轉身...

國際經濟

10年前被債務纏身的「歐豬國家」葡萄牙如今華麗變身,成為「財政模範生」,去年第3季竟然出現預算盈餘,2018年有希望扭轉長達25年預算赤字趨勢,且預算盈餘佔GDP的比重創加入歐元區以來最大,也是有史以來第四大!

去年第3季預算盈餘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為3.6%,僅次於馬爾它,在歐元區排名第二。據里斯本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杜克(Joao Duque)說道理很簡單:強勁的經濟增長以及減少公共投資,加上提高稅負導致政府收入增加,造就了預算盈餘。

科斯塔不靠舉債、不搞基建,專注提高人民所得

葡萄牙如何走出2009歐債危機?除接受國際紓困外,總統科斯塔(António Costa)決定調高公務員、勞工最低工資、等擴張政策,居功厥偉。他實施的政策推動經濟擴張、創造就業人數、人民收入增加,還能降低政府支出,讓預算收支翻正。

回想起2009年歐洲債務危機來襲時,葡萄牙經濟崩潰、工資下挫、失業率倍增至25%。葡國政府之後於2011至2014年被迫接受IMF和歐盟金援紓困,該期間葡萄牙被迫改革勞動力市場以提高競爭力,其改革手段主要是透過降低招聘及解雇成本。

直至 2015 年總理科斯塔上台,才無視債權人抗議,斷然放棄緊縮政策。科斯塔提出錦囊妙計:「不用緊縮的替代政策」,因為他說太多緊縮措施會加速衰退,所以,他上任後提高公務員薪酬、調升全國最低工資及退休金福利,並無視IMF反對,硬是恢復原有國定假期天數。

每月最低薪資從18K漲到20K台幣

中低階層勞工最感恩的是應該是,過去幾年,每月最低薪資已調漲9%至580歐元(20,333台幣),政府希望能將最低薪資提高至600歐元。薪資調高為不可避免的趨勢,但這不會削弱葡萄牙的競爭力,這反而可視為一正面因素。因為葡萄牙政府的主要目標是將高技術人才留在國內,扭轉經濟危機時的人口流失現象。

同時,新政府減少基建投資,使年度預算赤字佔GDP比例,由 2015 年的 4.4%降至 1%以下,同時推出多項獎勵企業計劃,包括發展補貼、中小企業的稅務抵免及資助,刺激企業信心回升、生產力及出口開始起飛。

新政府諸多措施齊發,收到很大效果,使葡萄牙2016年至2017年創造29萬個工作機會,為歐洲降低失業率最快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提振葡萄牙勞工的可支配收入。

到了2017年GDP更是增長2.7%,創10年新高!2017年葡萄牙失業率創下9年來新低,達8.9%,大幅低於2013年經濟危機時之17%。看到這種傑出經濟表現,歐盟官員也誇獎葡萄牙多管齊下的政策成效較優,

也多虧經濟和就業市場大幅改善,國際信評機構2017年底將公債評級調升至投資,擺脫數年來垃圾等級,公債利率大幅下滑,使得2016-2017年支付利息不到3億歐元。

第三季投資大增3.5%,新屋銷售許可激增

儘管受到貿易戰影響,葡萄牙2018年第三季GDP年增2.1%,而季比則是增加0.3%,比第二季的增長0.6%放緩,但仍優於歐元區第3季的小增0.2%近4年最低。

根據最新數據,BBVA Research估計葡萄牙經濟在2018年第4季GDP可望小幅加溫,估季比增長0.4%。儘管外部需求急劇萎縮,從0增長變成下降0.8%,帶來負面影響,但是國內需求繼續成為經濟活動的主要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投資增長特別出色,季比增長3.5%,年比增長4.4%),主要是由於運輸設備和庫存支出增加,對GDP增長做出較大貢獻。

另一大支柱民間消費,第三季家庭消費季比增長速度加快至0.7%,年比增長2.3%,但是公家機關的支出停滯不前,季比零增長,年比增加0.7%。10月零售銷售月比增長2.7%,扭轉9月下降1.9%的局面,並且11月繼續增長1.6%,年比增長4.1%),但消費者信心未能恢復去年上半年的樂觀情緒,仍處於負值。

第三個支柱為住宅投資,第四季數據繼續顯示房地產行業普遍復甦。因此,在供應方面,10月和11月的新屋銷售許可強勁增長(分別年比暴增60.2%和46.1%),而建築業的信心指標繼續呈明顯改善趨勢。與此類似,住宅物業的銷售繼續增長(新屋銷售的第3季年增長18.4%,而前兩個季度的平均年比增長19.7%),尤其是中古產銷售特別強勁。